查建国:环球时报抨击巴西之变说明什么(与环球时报争鸣之320)

發佈時間 : 2016-4-20 19:34:59

巴西众议院17日晚以2/3多数票通过对罗塞夫总统的弹劾议案,法定的弹劾程序将在参议院继续进行,看来这位女强人凶多吉少了。这是巴西推翻军政府后30年中第二次弹劾总统,1992年因腐败弹劾一位总统。全世界都在关注罗塞夫总统去留,同时也对巴西政体与局势点点评评。

中共喉舌之一的环球时报似乎又抓到点什么,4月19日发题为《巴西这块“金砖” 快被政治烤糊了》社评。社评嘲笑、抨击巴西民主体制,说“由此可见,巴西的国策‘左’ 也不是,‘右’ 也不是。”“巴西的体制引导不了社会解决重大难题的耐心,它鼓励执政者和反对派竞争民众的短期好感,……”“究其根本,还是这个国家的政治体制驾驭不了其社会的多样性和复杂性……”

环报描述了巴西乱局,什么左右不是呀、引导驾驭不了啦,什么短期性、多样性、复杂性呀,说这一切把巴西烤糊了。环报心态可以理解,在一个处处向党“看齐” “从思想、政治、组织上与党中央高度保持一致” 的国度里呆久了,看见巴西那种万民上街与议会议员内外呼应,冲击执政党、冲击国家元首的政局极不适应,甚至害怕极了。

环报抨击巴西之变说明了治国有两种思路。一种是社会多元矛盾自由博弈,每人每党从短期私利出发自由言行,背后“无形之手” 引导社会在符合多数人长远利益的主线上下浮动前行。另一种是有一只“有形之手” 高高在上,掌控一切,代民作主。

前种思路导致自由民主宪政。在此体制下似乱非乱,动态平衡,多元制衡,社会顺势而行,符合人自由平等本性。但此体制有效率有时低,鱼龙混杂纠缠不清等问题,这是民主的代价,成长中的烦恼。后种思路导致专制,或个人或党派或宗教专制。在此体制下似稳藏乱,暴力平衡,效率高却失误大,有错纠难,统治者私利高于一切,违背人自由平等本性。历史大潮合人性的制度昌,反之亡。

北京查建国 4月20日 手机13661195761 家电010-67506064 电邮zhajianguo2012@hot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