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外国语学校污染百名学生不良反应 官方回应避重就轻

發佈時間 : 2016-4-19 20:14:24

作者 上海特约记者 曹国星

media常州外国语学校污染百名学生不良反应 官方回应避重就轻网络

4月17日的中央电视台报道,江苏省常州市外国语学校自搬新址后,493名学生检出皮炎、血液指标异常等,个别查出淋巴癌、白血病等。

央视报道说,该校区地下水、空气均检出污染物。学校附近正在开挖的“常隆”地块上曾是三家化工厂,专家称校区受到的污染与化工厂地块上污染物吻合。目前,此事已经引起了广泛关注,环保部、教育部、江苏省政府均声称将介入调查和督导。

昨天(4月18日),常州市官方对央视报道做了回应,官方称,常州市全市8家医院共接诊常外学生就诊及体检597人,经体检,仅有部分学生,即133人经检查指标异常,分别为甲状腺结节、颈部淋巴结肿大、甲状腺结节伴颈部淋巴结肿大等,比例占约22%。

官方称,目前为止,没有发现有学生白血病病例,仅有一例淋巴癌,但该学生是在学校搬迁之前的2015年9月确诊的,应与此事无关。

对这一说法,学生家长方面并不认可。出于对地方医院的不信任,许多学生家长带着孩子去在常州、无锡、南京、上海等地体检,并自发做了一份统计表。

根据他们的统计,参与自发体检641名学生中,体检异常人数为493人,占比76.9%。而“异常”的项目包括“甲状腺结节”262例、“淋巴肿大或结节”194例、“血液其他指标异常”90例等。

此外,家长们认为,常外搬迁新址后,很多孩子出现了头上有红疹,脱皮,鼻塞、咳嗽、流鼻血等症状,还有头疼、嗜睡、食欲下降等,家长们认为,这些症状都是体检统计中无法体现的。

常州市外国语学校新校址位于常州市新北区,学校北侧约200米,是原常隆地块,这里原本是2011年6月搬迁的常隆、华达、常宇三个化工厂,学生家长们认为,这块土地的污染问题,与学生们出现的不良反应直接相关。

官方昨天的回应中,刻意回避体检异常的原因。以学生出现的多例 “甲状腺结节”为例,市卫计委认为主要原因有碘摄入不足或者过多、精神压力过大、甲状腺器官先天性自身免疫缺陷、药物因素等。

被学生家长们委托家长们委托检测公司对常州外国语学校里的地下水、土壤和空气进行了检测。“结果多项特征污染物被检出”。

常外附近的原常隆化工厂地块,在对其项目环境影响报告中,土壤、地下水里以氯苯、四氯化碳等有机污染物为主,萘、茚并芘等多环芳烃以及金属汞、铅、镉等重金属污染物,多项有毒化学污染物超标几万倍到几千倍,如氯苯,它在地下水和土壤中的浓度分别超标达94799倍和78899倍,四氯化碳浓度超标也有22699倍,其它的二氯苯、三氯甲烷、二甲苯总和高锰酸盐指数超标也有数千倍之多。

但根据官方的说法,今年今年3月下旬,学校、家长分别委托专业检测机构,对常州外国语学校校区室内空气、土壤、地下水进行了检测。不过,“检测结果显示,检测指标均符合国家标准及相关要求”。

但官方的解释仍然被认为避重就轻,刻意回避学生身体异常和附近地块污染是否存在因果关系这一实质问题。

根据中国之声获取的常外新校区环评报告里,明确指出,“常隆(华达、常宇)地块开展场地修复后,会产生一定的空气污染,常州市外国语学校(江苏省高级中学)如果在原常隆地块修复验收完成前投入使用,必须注意原常隆地块修复产生的污染对在校学生的影响”。

学生家长们发现,常外新校区在环评报告批复前的七个月,即2011年8月21日,就已经奠基开工。

其次,根据2013年1月23日,中国国务院办公厅印发《近期土壤环境保护和综合治理工作安排的通知》提出:经评估认定对人体健康有严重影响的污染地块,要采取措施防止污染扩散,治理达标前不得用于住宅开发。

但常州官方直到2014年3月,才立项对常外附近的“常隆”地块进行土壤和地下水修复工程,投资预算近4亿。

新北区环保局出具的该修复工程的环评报告显示,“三家化工企业长期从事农药原药及制剂、农药中间体、染料及染料中间体等产品的生产,该地块“土壤和地下水确实污染严重,环境风险不可接受,必须对污染场地实施修复,该地块原有遗留的工业固废约3475t”。

常州市环科院院长徐圃青对媒体介绍,修复采取的方法是将污染土壤挖出,再运到水泥厂进行异位修复,但是因2014年水泥行情不好,水泥厂开工不足,导致原定修复工期严重拖后。

根据他的说法,“原本修复应该在2015年的四月份到五月份就应该完成,但是2015年底的时候,才一期基本完成。”这一拖延,直接造成了在新校区启用前,土壤修复仍未完成。

常外新校区的启用时间是2015年9月份,根据学生家长和学校方面的说法,他们在搬迁校区的三个月后,即去年12月15号以后,发现学校空气中弥漫着一些空气的异味,经过与地方政府联系,才知道对面地块正在进行土壤修复工程。

当地政府也承认称, “2015年12月份,由于防护不当,修复过程中散发异味引发环境投诉”。但根据他们的说法,2月15日,常隆地块土壤修复调整工程通过验收,专家组作出结论:工程已达到预期环保治理效果,空气质量监测“完全达标”。

这一说法仍然避重就轻,不肯直接回答常隆地块的土壤修复是否直接造成了学生的不良反应。原因可能回避官方在整个事件中违规操作,甚至潜在的腐败问题有关。

来源:法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