纽时:中国屡现企业违约,银行业面临坏账困局

發佈時間 : 2016-4-22 02:04:04

    

    周五,北京的一处建筑工地。自2009年以来,中国的人民币贷款总额增长了两倍。     Nicolas Asfouri/Agence France-Presse — Getty Images         

    对中国的银行而言,给渤海钢铁集团之类的企业提供贷款,在过去多年里一直是不太需要过脑子的决策。出借方从政府对这家企业的支持中获得鼓励,后者看起来就像每年从其生产线上产出的数百万吨钢管一样稳固。          

    如今,这种稳如磐石的形象开始动摇。市场需求大跌,加之生产过剩持续恶化,使得渤海钢铁难以偿还其高达300亿美元的欠款。感到担忧的债主们——共有100多家——陷入与该企业和当地官员的一轮轮谈判之中。          

    随着繁华年代大举借债的企业在中国经济放缓的背景下陷入困境,中国的不良贷款规模日渐增长。更加突显这种放缓态势的是,中国在周五宣布,该国今年一季度的经济增长率跌至6.7%,为七年来的最低点。如果中国没有在该季度加大贷款力度,这个数字可能还会更低,但上述策略可能会为中国后续应对债务问题带来更大困难。         

    对于中国的银行和最终掌控着中国经济众多领域的中国共产党而言,个中风险颇高。         

    数据机构CEIC提供的中国官方统计显示,截止今年3月底,中国的地方债整体规模达到98.6万亿元人民币,相比于2009年初增加了两倍。这个规模相当于截止3月底的中国全年国内生产总值的144%。该数据相对于中国的发展水平略高,而且还在攀升。今年1月,高盛(Goldman Sachs)曾表示,经历过类似债务高企问题的其他国家,要么出现了金融危机,要么陷入长期的经济迟滞。          

    贷款违约不太会对中国的各家银行本身造成威胁,因为外界普遍认为中国政府会在后面支持它们。然而,美奇金投资咨询公司(J Capital Research)的联合创始人杨思安(Anne Stevenson-Yang)表示,一连串的违约则可能导致贷款紧缩,由此影响中国的经济产出。         

    “拖欠贷款的企业并非每个都很重要,”她说。“但如果你无条件地允许它们违约,就相当于在释放这样一个信号:各类贷款可以不予偿还。那么银行和机构就会停止发放贷款。”          

    随着坏账增加,中国最大的几家国有银行的利润增长在今年一季度陷入停滞。不良贷款在银行整体资产组合中的比例依然不高,低于2.5%,但经济学家认为,这个数字并没有反映出这一问题的严重性,因为银行往往会为问题贷款展期。          

    渤海钢铁没有披露与其债务有关的具体信息,目前尚不清楚有哪些银行会因之受到影响。但与该公司经常有业务往来的包括中国最大的多家国有银行,以及与政府存在关联的几家地方和区域性银行集团。         

    随着经济增长放缓和楼市低迷导致钢铁需求下降,渤海钢铁的高管们自今年初以来一直在游说各大银行为之提供更多支持。今年1月,他们曾与渤海银行的高管会面。就像渤海钢铁一样,这家银行也将天津市政府列为自己的一个大股东。渤海钢铁的一份公告显示,在这次会议上,集团总经理严泽生表示,他希望渤海银行能“继续为渤钢集团提供强有力的金融支撑”。          

    渤海钢铁官网上的多份公告显示,过去许多年里,这家企业一直强调它与包括中国银行、兴业银行和中信银行在内的出借方的关系。2013年,公司曾表示,它从中国银行获得总额300亿元的综合授信额度。著名财经媒体财新网在最近的一篇报道中表示,渤海钢铁有105位债权人,其中至少有三家天津和北京地方银行,平均每家发放了上百亿人民币。          

    财新网确认的其中一个出借方是天津银行。它上个月在香港首次公开募股,刚刚融得将近10亿美元资金。这家银行的上市文件中没有提到渤海钢铁,但表示未能履约的企业贷款,或者说是坏账,在2014年底至2015年9月期间上涨了46%。这是目前能找到的有关这项指标的最新数字。文中将中国经济和钢铁行业出现的问题列为出现这一增长的原因。         

    渤海钢铁和上述几家银行没有回应本报的置评请求。          

    北京科技大学冶金学教授许中波将渤海钢铁的情况描述为“银行被企业绑架”的一个例子,并表示“需要有回天之力才能让这家企业活过来。”         

    “从经济层面讲,这种企业的确很难再焕发生机,但从政治层面看,政府需要给它提供支持,”许中波还说。          

    对于中国新近出现的其他企业违约案例而言,情况可能更加不乐观。          

    为中国铁道部提供建设物资的供应商中铁物资集团是陷入债务困境的首批中央直属企业之一。该公司本月暂停了其价值逾20亿美元的债券交易,还表示将寻求债务重组。          

    经济学家们表示,对中国的银行系统而言,接下来几个月势必会面临更多贷款违约、企业破产和其他债务问题。“过去几年的低违约率看起来太美妙了,或许并不真实,”瑞士银行(UBS)亚洲经济研究团队负责人之一王涛说。“考虑中国的经济环境,出现这种抬升才是正常的。”         

     渤海钢铁集团的情况也证明,中国规模巨大的企业债已经超出了传统银行贷款的范畴。          

    该集团主要的子公司天津钢铁集团还曾试图从普通投资者那里融资。          

    一些信托产品宣传资料显示,天津钢铁集团曾经希望通过此类投资项目融资至多1亿美元。信托融资是难以获取贷款的企业经常采取的融资方式,这类产品监管不太严格,也难以追踪信息。         

     代表天津钢铁集团发行过此类融资产品的国民信托公司承认,这些产品有一部分出现了问题。         

—— 原载: 《纽约时报》 本站刊登日期: Monday, April 18, 20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