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念六四27周年,展现89一代的不屈精神和坚定信念,孙凯推出纪录片《89之光》

發佈時間 : 2016-4-23 22:55:05

正在进行《89之光》后期制作的孙凯(CK摄).jpg正在进行《89之光》后期制作的孙凯(CK摄)

 一部记录六四屠杀20多年后89一代的不屈精神和坚定信念的纪录片《89之光》,将于六四27周年纪念日到来之际在网络上推出。这部影片由89民运的参加者、前上海戏剧学院学生孙凯拍摄和制作,这是他对89一代的系列访谈、为89一代存照、立传的一部分。

1989年,孙凯是上海戏剧学院舞台美术专业的学生,他除了参加上海的学运,还到北京声援天安门广场上的同学。他不是学生领袖,六四后也没有被抓捕,毕业后被分配到北京知名的艺术剧院工作,收入稳定,并且有一个美满的家庭。但是孙凯20多年来,始终解不开的、放不下的心结,就是六四。孙凯对记者说:“参加过89六四的那一代学生,心结都很重,尤其是我这种情感型的人。印象特别深的是我在广场的时候,看到和我们一起的学生,每个人年纪那么小,但是对于追求民主自由和反腐败的理念是那么执着,从他们脸上的神态看出是那么的真诚希望国家能往好的方向发展,但是还是遭到了中共的残酷镇压。我特别有一种虽然失败了但很不服气的心理。”

2013年,孙凯在几位89一代战友的支持下,决定用几年的时间,为散居在全国各地知名的、不知名的89一代,存照、立传。他省吃俭用,购置了一套高质量的摄影器材,在政治高压的环境中,开始了他的壮举。孙凯说:“这种记录意义非常大,因为共产党就是要抹杀真相,共产党的历史是建立在谎言上的,让人是非不明,正邪混淆,所以把历史的真相展现在中国人的面前非常重要。而现在一些知识分子帮助中共颠倒黑白,这是很可怕的事情。”

孙凯第一个访谈拍摄的,是广州89民运学生领袖、后来居住在郑州的于世文、陈卫夫妇,然后转道安阳、西安,拍摄郭海峰和李海。但到了安阳,预先约好的郭海峰不见了,这时接到于世文的电话,说他们已经被国保盯上。孙凯清楚的知道,自己正面临巨大风险。他说:“说实在的,我是一个胆比较小的人,但是做这个事情,我想必须要冒这个风险,因为不冒风险根本无法完成。小心谨慎是一回事,要想做,必须承受风险。”

2014年春节后,孙凯借出差到上海的机会,前去杭州访谈和拍摄几位89一代。一到杭州,便接到单位政治保卫处的电话,责令他立即停止在杭州的一切活动。孙凯说:“当时我飞回北京,一落地就不让我回家,让我直接去单位到政治保卫处报到。当时我做好了准备,买了两个硬盘,把资料存到两个硬盘里面。”

孙凯的处境越来越险峻,国安、国保都找上门来,用他和他家人的安全威胁他。为了保存已经拍摄的资料,也为了躲避即将到来的抓捕,孙凯于2015年上半年来到美国。美国对孙凯来讲是另一番天地,他开始访谈拍摄流亡海外的89一代。将要在六四27周年推出的《89之光》,目前正在进行后期制作。对此,孙凯感到欣慰,他说:“起码这是对89一代的鼓劲,也是对六四27周年的纪念。这27年,说实在的已经时间不短了。能拍多少拍多少,尽量把他们的影像留下来。89的精神在中国还是有现实意义的,中国的民主自由没有起色,反而往后退,89精神一定要发扬推广。”

(特约记者:CK;责编:嘉远)

来源:RF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