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反就业歧视律师团成立

發佈時間 : 2016-5-2 20:32:18

12广州一位艾滋感染者被单位要求“离岗休息”,4月28日就此提出劳动总裁申请。(记者乔龙提供)

今年“五一”前夕,中国14个省的32位 律师参与成立了一个“反就业歧视志愿律师团”。该律师团在公告中称,将接受劳动者的法律咨询、协助劳动者依法维权,还将接受用人单位的反歧视咨询,帮助企 业设立反歧视行为规范,并将为立法机关、行政部门制订反就业歧视法律文件提供意见和建议。

就业歧视问题在中国十分突出。一个由一批律师发起、以关注就业歧视、性别歧视及协助艾滋病人维权为宗旨的“反就业歧视志愿律师团”,4月29日 正式宣告成立。该律师团在公告中称,发生于广州、江西上饶、贵阳的四起就业歧视案引起舆论关注,这四起案件分别涉及艾滋病患歧视、性别歧视、跨性别人士歧 视。律师们发布了自己的手机号,宣布将接受劳动者的法律咨询、协助劳动者依法维权,还将接受用人单位的反歧视咨询,帮助企业设立反歧视行为规范,并将为立 法机关、行政部门制订反就业歧视法律文件提供意见和建议。

律师团发起人之一的余文生律师5月2日接受本台记者采访时称,长期以来,残疾人,艾滋病患者等弱势群体在就业等方面,受到各种歧视性对待,请律师也比较困难:“我们这些发起人主要关注一些在就业中受到歧视的一些人,比如说残疾人和其他一些弱势群体”。

另一位发起人刘书庆对记者说,他们将对受到就业歧视的人员提供帮助:

“比如乙肝歧视、艾滋病歧视、性别歧视、残障歧视等等,重点关注就业方面。当然可能的话,我们也会给企业做一些关于反歧视方面的培训,希望他们能够守法”。

律师团认为,就业歧视侵害的不仅是人的尊严,也是人的生存权和发展权。近期,发生在江西、广东和贵州的四起就业歧视案引起了律师们的高度关注。江西上饶的事业单位招聘时,状元考生因为感染艾滋被拒录;广州某餐饮企业招聘,拒录女生被诉至法院,法院仅仅判赔两千元精神抚慰金;贵阳一位跨性别人士被工作单位辞退,仅仅因为“爱穿男装,形象与公司要求不符”;广州一位艾滋感染者在报考本单位的事业单位编制时,不但得不到事业编制,还被要求“离岗休息”。

刘书庆律师认为你,消除歧视有利社会进步:

“近期因为有几个艾滋病病毒携带者的案件,还有性别歧视的案件,这些案件比较集中发生。我们想成立一个反歧视的公益律师团队。给他们提供一些帮助,能够持续跟踪。为社会消除歧视尽一点力量”。

记者:你们在帮助协助人的时候,收费方面有没有考虑?

刘书庆:我们希望成立一些风险代理,就是说胜诉之后,从赔偿当中获得一部分律师费。我们也考虑到通过募集,筹措一些公益资金。前期来说,弱势群体一般没有钱。我们可能要自己垫付一部分。但是这一部分我认为很值得,因为公益案件毕竟促进社会进步。

反就业歧视志愿律师团提供的服务,包括接受劳动者的法律咨询,协助劳动者依法维权;接受用人单位的反歧视咨询,帮助企业设立反歧视行为规范;为立法机关、行政部门制订反就业歧视法律文件提供意见和建议。刘书庆说,律师团宣布成立后,另有近10位律师表示愿意成为他们的一员,协助弱势群体。

特约记者:乔龙 责编:石山/吴晶

来源:RF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