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仲伟办理新护照被拒 7.09案辩护律师多遭限制出境

發佈時間 : 2016-5-4 23:52:21

m0316-yf3p.jpg从右至左:李永恒律师、舒向新律师、冯延强律师、葛文秀律师、李威达律师、李昱涵律师、刁兆太律师、纪中久律师、李仲伟律师。(资料图/维权网)

山东律师李仲伟日前办理新护照时被告知,他被天津市公安局限制出境,护照无法办理。李仲伟向本台表示,这可能与他曾代理被捕人权律师王全章的案子有关,他将向天津市公安局申请信息公开。据悉,代理“7.09”被抓捕律师案的多名律师均被当局限制出境。

山东律师李仲伟旧护照到期,5月3日前往出境管理处办理新护照,但却被告知他已被天津市公安局限制出境,无法办理新护照。

李仲伟5月4日接受本台采访时表示,他与天津唯一的交集,就是曾经作为7.09大抓捕行动中被捕的王全璋的代理律师,他相信两者之间有所关联。

李仲伟:“昨 天上午我到山东这个出境管理处办护照,办护照首先要拍照片,拍完照片之后填表格,填完表格以后由经办人员负责往上传,传到他们的系统里面。在往上传的时候 弹出一个窗口来,说你已经被限制出境,备案单位是天津市公安局。就是说天津市公安局已经限制(我)出境了,从山东这里办不了护照。”

记者:“您有没有问过到底怎么一回事呢?为什么天津这儿限制出境?”

李仲伟:“我们在山东这儿问不出任何内容来。我准备去一趟天津,因为和天津有交集的可能,就是原先我给王全璋做辩护的时候,应该就是这个原因。我和天津这边没有什么别的交集。”

李仲伟认为,有关限制没有理由,此前也没有获得任何通知,他将向天津市公安局提出信息公开。

李仲伟:“今天我准备申请天津市公安局的信息公开。要求他对这个事公开限制出境到底从什么时间开始,什么时间结束,限制出境的法律依据是什么,依据的什么事实?今天我邮寄到天津市公安局信息公开申请书。”

记者:“您之前从来没接到过天津市公安局方面通知?”

李仲伟:“对,之前从来没有接到过他们任何的通知。之前没有,原先出国都很正常,昨天护照到期,我去办发新的护照发现这个问题。这个问题我们感觉太不可思议了,把辩护律师限制出境这种做法非常令人无法理解。”

去年7月9日,北京维权律师王宇及其丈夫包龙军被警方逮捕,其后数百名律师、法律工作者以及相关人士遭到当局抓捕、约谈。截至目前,仍有多人被以涉嫌“颠覆国家政权罪”或“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的名义羁押,也无法见到自己的代理律师。

而在7.09抓捕行动后,山东多名律师遭到当局传唤、施压,要求不得为被抓人员声援,也不得代理有关案件。李仲伟最终被迫解除王全璋案的委托。

王全璋目前的代理律师余文生5月4日向本台表示,他本人在今年4月办理护照时同样受阻,而7.09案中的不少代理律师都有相同的遭遇。余文生批评当局此举毫无逻辑可言:

“我4月份的时候办理护照也不让办,理由就是可能危害国家安全。一共是两个单位不让办护照,一个是北京市公安局第一总队,就是国保总队,第二个单位没有告诉我是哪个单位。我记得代理7.09案的很多律师都不能出境。在中国经常有这样的事情,按他们的逻辑来说,替法轮功辩护的律师就也练法轮功,替王全璋这些因为颠覆国家政权被抓的人员辩护的话,我们就可能涉及到颠覆国家政权。他们的逻辑再引申的话,给杀人犯辩护的我们可能就是杀人犯。他们的逻辑是流氓逻辑、混蛋逻辑。当局想干什么干什么,律师不能介入。”

另一方面,被卷入7.09案的北京锋锐律师事务所,由于此前律所会计被抓,账目被冻结,无法支付2016年的租金,办公用房已被房东收回。所内近50名律师也被限制转所,生计堪忧。近期,2016年北京律师年审开始,北京市司法局称由于锋锐所已无办公场所,财务年审也没有做,需要整改后才可年审。

(特约记者:扬帆/ 责编:石山/吴晶)

来源:RF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