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官媒谈魏则西事件:绝症患者应坦然面对生死

發佈時間 : 2016-5-6 22:20:01
北京武警总队第二医院

北京武警总队第二医院

在“魏则西事件”五一节期间引爆社交媒体后,中国各大官媒纷纷刊文就事件表态。5月6日,官媒人民日报发表题为《魏则西留下的生命考题》文章,称医者没有起死回生之力,绝症患者应“放弃不切实际的幻想,坦然地面对生与死”。

出生于1994年的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学生魏则西,于去年查出患罕见的滑膜肉瘤。在放化疗均无效的情况下,魏则西和家人前往百度搜索推荐的北京武警二院生物诊疗中心,接受了一种号称“与美国斯坦福大学合作的肿瘤生物免疫疗法”。但癌症很快转移,该疗法也被证明是虚假宣传。魏则西于今年4月去世后,媒体曝出包括武警二院在内的许多“三甲医院”都有民营“莆田系”医院的注资,涉及夸大疗效、欺骗患者。

魏则西事件引起媒体和民众对百度、武警医院、莆田系医院和监管部门的讨伐。

人民日报《魏则西留下的生命考题》一文中写道,魏则西的遭遇是典型的“中国式求医”悲剧:父母变卖家产为患绝症的孩子求医,最后人财两空。

文章认为,生老病死是人生规律,医生无法阻止。魏则西的悲剧应提醒绝症患者调整心态,坦然面对生死:“尊重自然规律,放弃不切实际的幻想,坦然地面对生与死,是最理性的选择”。

文章说,一些绝症病人“缺乏科学认知”、“有病乱投医”的心理给了医疗骗子钻空子的余地。

文章还谈到这些医疗骗子“往往证照齐全,资质合法,更具有隐蔽性和欺骗性”,导致医疗行业公信力丧失、医患关系紧张,呼吁政府以“刮骨疗毒”的勇气来解决。

昨天,人民日报还刊登了一篇题为《民营医院如何有序生长》的时评,称民营医院求生存、求发展“可以理解”,也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医疗资源整体不足的情况。文章认为政府应加强监管,但是不能因为出了问题就“因噎废食”、质疑医疗市场化改革方案。

日前,解放军电视宣传中心下属的中国军视网也刊文谈“魏则西事件”。这篇题为《让“魏则西事件”真正净化我们的生命环境》的文章列举了军队医院在非典疫情和汶川地震等灾害期间的表现,称“任何人也都不能以‘魏则西事件’的个案,来诋毁和抹黑人民军队”。

文章还提到军队反腐,呼吁人们应对军队保持信心:“想想吧,连徐、郭这样的人都能被拿下,难道,清理医疗环境这样关乎人民生命的事情,中国军队还会藏着掖着吗?”

另据法广新闻引述知情者透露,官方已要求魏则西事件相关报道“全面降温”,严格规范新闻稿源,不得自采自编,除新华社、《人民日报》等权威媒体消息外,不再新发相关报道,评论,不设专题,不做直播式、关联式、集纳式报道。此外,通知还要求严控跟帖评论总量,删除关联性、煽动性、行动性、攻击性消息,特别是借机攻击“党和政府、医疗制度和社会制度”等相关言论。

来源:美国之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