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一心:中国工运未来的发展思路初探——双鸭山煤矿矿工等罢工的启示

發佈時間 : 2016-5-8 21:11:38

民一心:中国工运未来的发展思路初探——双鸭山煤矿矿工等罢工的启示

工人上街游行维权

在笔者有限的数据资料和印象中,全国各地过去几年罢工次数最多是广东。根据China Labor Bulletin的统计,中国罢工次数2011年为185次,2012年为382次,2013年为656次,2014年为1378次,2015年为2726次,2016年前两个月为792次。从这个数据看,中国罢工次数逐年翻番。

2016年春节前我到深圳,向网名“中国娃”请教工运的启动与发展策略,一直没有成文,拖至3月,恰好全国各地如黑龙江双鸭山矿工罢工、吉林矿工罢工、陕西澄合矿务局部分职工罢工,更显出这种探讨工运的急迫。同时,四川省阆中市法院公审8位讨薪农民,这是中国农民工甚至世界工人运动史上所绝无仅有的,也开创了中国人讨薪入罪的先河,这是阆中市暴政对讨薪民工的过激反应,刻意打压,也是对民众手挽手抗争的恐惧。不过,怕也没用,该来的总要来。从对双鸭山事件的处理中我们看到,用网友的一段话很好地表达了中共当局镇压的目的:“他们(暴政)所惧怕的不是讨薪,而是有组织的抗争。民众一旦抱团,今天要钱,明天要权,后天就能要命。所以,他们竭力瓦解民间联盟,让每个人、每个地区沦为孤岛。连网络募捐都立法禁止了,禁止民众守望相助。”

另外一位湖南网友从公民圈、维权圈角度阐发了他的观点说:如果讨薪者觉醒,提高认识,提升境界,集合更多的工人农民,出现一个万民拥戴的讨薪领导人,这个人就有可能成为新中国第一个总统或开明皇帝。因为现在有几十万人上街的机遇不多,民主人士没有,党派人士没有,在共产党监狱里的颠覆政权者都没有这样好的机会,唯独上天给了讨薪者有一个这样好的机会。帝皇将相宁有种乎?希望工农兄弟们抓住这个好机会。

从中国的宏观经济看,未来随着煤矿、钢铁工业的进一步萎缩,遍布北方煤炭钢铁大省的罢工现象也越来越多,重点会在东北、华北、西北等地区,具体将涉及河北、黑龙江、辽宁、吉林、山西、陕西、内蒙、新疆、甘肃、宁夏、四川等省区,会是罢工重点发生的区域,且罢工人数巨大,一次上街数万数十万都有可能,这么大规模迫切需要公民提前界入,做好准备工作。

一、什么是未来中国工人运动战略

本文中讲的当前和未来中国工人运动战略,是总结从1989年以后,历次中国群体事件都有谎言加暴力的非法的共产党政府、警察暴力镇压,特别是从2013年5月警察持枪上街后,在罢工和其他群体事件中经常持枪和开枪,导致无数人丧生,而引起的一些思考,进而提升到战略新思维、新理论的高度,能否获得广大工人、公民的认可和践行,就要看工人和农民对暴政的理解,和对警察野蛮暴力的认识。非法共产党政府是指非一人一票投票选举产生的各级政权的流氓专制政府,号称“人民政府”,即简称共匪暴政。警察是指流氓专制暴政的暴力的实施者,施加暴力给公民的流氓专制暴政的打手、奴才、走狗、党卫军,号称“人民警察”。

未来中国工运战略简称罢工战略,就是要让每个罢工工人或有意向上街的抗争公民在上街之前,就要以战略的新思维看待资方、暴政、警察和工人、公民的上街行为,做好被暴力对待的心理准备和必要的防身工具的准备,把上街游行示威、讨薪、举牌的行为,看作一场特殊的维护自己权益的街头革命或称街头运动。罢工工人的街头运动不是简单的讨薪维权,而是一场真正的街头战役,可以称作街头运动战役或街头阵地战役。这种战斗和谁战?敌人是谁?罢工工人和上街抗争公民就是要从战略敌对的高度看待资方、暴政和警察,要在战略意识上和战略准备及行动上,把警察看作最大的敌人。在中国,无论是公安、国保、武警、特警、交警、城管、解放军等都是流氓专制体制的党卫军、打手、走狗、帮凶,是拿着纳税人公民的工资,却被中共非法暴政专门用来对付镇压纳税人公民的工具。这里所讲的罢工,就是指各种所有制形式的企业职工为了自身利益,以停产为代价,走上街头示威游行为主,进行反抗性的街头运动战。

有人说,武装到牙齿的中国武警和军队是普通民众无法战胜的,我认为这种观点只是从武器的先进程度和训练有素的角度来讲的,但是,此观点忽略了一个重要因素,就是武警和军队武力镇压的正义性和军人的心理状态。从目前所看见过的视频可知,武警镇压暴力甚至开枪本身所表现的并不是不可战胜,反而他们比百姓更害怕受到报复,盾牌和警棍也只是防身的武器罢了。如果罢工人数和群体事件百姓人数足够多并且团结一心,共同对付来犯之敌,并且事先有防身工具准备和心理准备的话,战胜胆战心惊的武警并不是不可能。从近期河南洛阳武警战败和2016年4月27日发生在湖南省益阳市南县政府凌晨上门抓走三仙湖镇6名维权代表,数千村民上街抗议,要求当局放人并撤销兴建垃圾焚化厂项目。期间示威村民推翻警车,冲入县政府。下午,6名代表被释放,事态才平息。就是很好的例证。

所以,本文提出从全国同时罢工的战略高度,建立相关QQ群、微信群,前两者有一些群,但群的数量不多,在线人数也就几百人,显然远远满足不了全国数百万劳工的需求。电报群还没有建立劳工群,建立全国的或各地方的劳工群、罢工群或工运群非常必要。

目前全国性的群体事件有疫苗事件、复原军人要求养老补助群体、失独父母要求补偿损失养老群体、下岗职工要求增补工资群体、失地强征农民群体、强拆强迁群体等等,但是这些利益诉求者基本上是相互独立、互不联系的,唯有企业工人罢工事件才能引起上述各大群体的高度关注,如果能整合所有的分散群体一起互动,共同参与,形成全国规模的对劳工罢工事件的聚焦关注,从而突破一企、一地,向全县市、全省、全国扩散,形成多重群体合围,打通各自群体的利益诉求,一起走上街头,那么,工运才能显示其规模性的力量,形成全国的街运革命,暴政镇压的力度就会因此削弱,体制内的人的觉醒才会进一步提升,达到令共匪崩溃的目的。本文就是试图从劳工工运的战略即罢工战略角度来展开探讨的,希望为各维权群体、公民圈提供参考。

二、变事后介入为事前介入战略

上街罢工如何事前介入?公民圈对中国工运的关注非常欠缺,就我所知,全国各省市尚未建立劳工工运信息群和劳工信息员群,除广东省劳工NGO运作比较成熟外,其他各省市的劳工工运的事前介入几乎没有。广东NGO和全国各地的联系也非常少。

广东深圳的“中国娃”向我介绍了他的发展工友的经验。到人才市场或劳务市场寻找劳工,交换手机号或联系方式,发起聚餐,餐费控制在每人10元,采用AA制,一周或两周聚一次,回答劳工的各种疑问和法律咨询,为劳工提供法律帮助。结交的劳工朋友到一定数量,可以自己或让其中关系好的劳工建微信群或QQ群,然后各自发展同事朋友拉入群,探讨群友共同关心的工资福利等问题,及时了解企业定时发工资的实际情况,掌握员工心理动态。

工人罢工的引爆点或导火索是与单位保安发生冲突、工资数月未发、食堂菜饭没及时供应、公司搬迁、老板跑路、工厂停工等,根据不同情况及时介入,提出解决办法和处理方案,坚定地站在工人一边,帮助工人声援工人罢工,联系律师或谈判专家,推选工人谈判代表,推选自助工会主席,发表对外罢工声明,建立相应的微信群,抱团互助,拉入公民、律师、劳工关注专家、工运有经验者等,组织职工拉横幅或上街游行。遇到警察抓人要及时出手跟进,不能袖手旁观或走开,要求警察放人或集资去看守所送饭。

事前介入战略是指已经醒来的公民主动唤醒发展全国各地的工友,建立各地方劳工群,在罢工之前走进企业调研,了解工友的利益需求和企业违法行为的战略。全国各地醒来的公民要经常深入所在地的大小型企业,了解各企业工作时间是否超过8小时,加班加点工资补贴的是否落实,是否欠发工资与欠交养老保险、住房公积金等“五险一金”,掌握职工的罢工意向,及时在未罢工前介入组织、策划,避免罢工被镇压、被抓捕,力争达到罢工的利益诉求。

变事后关注为日常事前调研。过去的罢工事件一般都是在罢工发生之后,或者是在工人走上街头之后,才看见相关信息、视频、文字图片,知道罢工后已经无法再次动员力量罢工和现场声援了,只能网上关注和传播消息。因此,我们提倡公民日常生活中,就要把密切关注企业职工的工作生活状况,经常走进工友中做些调研工作。公民圈如何及时发动公民介入罢工?公民圈平时不关注企业劳工,不做企业劳工的调查工作,不结交劳工带头人,就无法事前介入罢工,只能事后做些统计工作。要让全国各地公民、劳工信息员平时多关注当地企业劳工维权信息,定时定期到企业了解工友的各方面的情况,与劳工交友,建立当地地方劳工信息群,及时掌握劳工动态消息,抓住有利时机,呼应全国、全省、全市或全县、全区的统一罢工上街行动。最好是建劳工运动信息电报群、劳工信息员群,这样一旦有罢工,能及时发布信息,召集大家讨论对策,集中关注,聚集更多人的智慧,继续关注后续进展。遗憾的是至今还没有出现罢工信息群或劳工运动信息群、工运信息员群、讨薪信息群。

三、变孤立无助为集体捐助送饭策略

罢工有人被抓,事后后续工作怎么办?集体捐助送饭战略就是指罢工参与的没有被抓的工友应该组建团队,定期为被抓工友家属捐助或直接到看守所存钱送饭的策略。到目前为止,对罢工被抓人没有后续救助措施,一方面是担心自己被抓,另一方面是受到威胁恐吓,导致被抓后人孤立无助。在外面的工友应该建立捐助团队,组建相应的劳工助益群、劳工公义群,对被抓人有五方面救助措施:

一是组织人员去派出所或公安局要人,穷尽各方面措施发动、组织参与罢工的人要求放人,在人被抓到看守所前,围堵警车,争取营救,达到放人。

二是组织捐款送饭。在游行队伍参与人中或网上发起募捐,用于为被抓人在看守所存钱,部分用于救助慰问家属生活。

三是为工友聘请律师、围观工友开庭、迎接出狱的工友。如果工友被暴政送上法庭,要及时聘请律师到看守所会见,及时追踪公布逮捕、开庭等信息,组织好去法院门前围观、声援、抗议,工友被关押释放后,要有人去迎接凯旋归来的勇士,以示庆贺和鼓励,以实际行动向暴政表明,现在坐牢是光荣的。

四是集结力量,再次罢工。这是声援被抓工友的一种方法,提出具体条件,如立即释放被抓人员,不追究他们的法律责任等。重复罢工多次的现象,过去几乎没有,因为被镇压、抓人、威胁、恐吓怕了,或是被欺骗了,放弃再罢工的权利,罢工时间越长,对资方的打击越大,工人讨薪成功谈判的可能性越大。

五是罢工要引进律师和谈判专家。让谈判专家、律师介入,从法律方面与资方展开对话,争取罢工利益的实现,和要求资方的承诺的兑现。这些后续工作,不是一个人能完成的,所以,要建立群组织,在群里相互讨论,意见成熟统一后,再让人具体落实。

四、罢工升级战略:变一次性罢工为多次、多地持续罢工

罢工怎样进一步升级?所谓罢工升级战略就是从点(单个企业的在职职工罢工)到线(就是指所在地区的多个企业或所在地全行业的企业职工响应声援罢工工人),再到面(全省或全国性的同行业职工的响应声援罢工工人),最后到立体型、空间型的全国各大群体的公民、访民、维权人士、异议人士、强征强拆户、疫苗受害者群体、下岗职工、复员军人、失独父母群体等,同时响应并加入上街示威游行支持罢工的战略。如何变单一在职职工罢工、某一企业罢工为全国全行业罢工,进一步升级为全国下岗职工群体共同参与,复员军人群体、失独父母群体、失地农民群体、疫苗受害者群体、强征强拆受害者群体等等多个群体联合一起加入,同时持续上街,进行横向纵向的突破,多个维权群体、多方面的社会阶层联手,团结一心,才能彻底把单一的企业罢工升级变成全社会上街示威游行?这需要每一个醒来的公民做非常艰苦又细致的工作,且要用一段时间的投入才会有一定的效果。

罢工升级从技术层面没有问题,现在人人有智能手机,互联网信息时代,又有相对安全的手机信息软件:电报Telegram、Signal、Whatsapp等,当然微信等也可以利用,用相对安全的软件进行策划、组织、传播,这是罢工运动组织者、负责人应该具备的操作工具。在工人团队中传播安装电报等软件是势在必行,这是做事的第一步,也是保护劳工安全意识的体现。

有勇气上街后的每个群体都可以打出自己群体的利益诉求,并且支持第一个首先走上街头的企业职工,这样才能形成合力,共同达到从企业罢工到全国展开街头革命的高潮。这期间需要做非常现实又细致的动员工作,关键是从小事、从身边做起,主动唤醒、团结、发展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一切可以争取的力量,一切能够发展的力量。

全国性罢工或走上街头,无法一蹴而就,我们只有从现在开始,从日常生活开始,业余的或是职业的都可以,随时随地发展身边人,做同城聚餐聚会,只有同城聚会搞起来了,才能谈得上发动动员的工作。只有公民圈人士、律师介入才会提高罢工群体、访民群体、复员军人群体、下岗职工群体、疫苗受害者群体、失独父母群体、失地农民群体、强拆强迁群体等多个群体的认识,做通他们的发起人带头人的思想认识,提高他们的认识境界,告诉他们只要共匪不倒,每个群体的诉求都无法达到和满足,只有在共匪政权崩溃后,才有可能解决所有人的问题。

持续罢工带来的后果是什么?持续罢工分两类:一是罢工时间持续较长;二是连续多次罢工,时间间隔短,罢工次数多。现在中国的持续罢工两种情况都有,如双鸭山煤矿所在的龙媒集团2014、2015年都有罢工,但官方媒体没像今年这么关注。持续罢工给资方以沉重打击,迫使资方回到谈判桌上来。政府(主要是公安、当地市区县政府、劳动局)会介入镇压,若是国企、中外合资合作企业、民营企业,只要企业出钱,雇用特警武警镇压是肯定的。

所以,罢工负责发起人要尽量防止被资方找到镇压的借口,尽可能事前确定谈判代表,以谈判方式解决。若是资方代表不出现、不露面、不回复工人的要求,那么镇压就不可避免,资方会与政府联手镇压,并威胁恐吓罢工负责人,抓捕相关人员甚至判刑都是意料之中的事。这方面要有足够的心理准备。这样面对抓捕就会比较坦然,也不会牵涉到太多的其他人。

因此,持续罢工若被镇压,抓人刑拘判刑是肯定的,要有充分的思想和心理准备。工人要么拿到工资,达到要求的条件,释放被抓人员。要么遭受工资被长期拖欠,继续做着奴隶、奴民、奴才!

五、变围观议论为理解声援行动

如何正确看待罢工工人的短期行为?罢工主要目的是要钱:工资、奖金、福利、补偿金、养老金、公积金等。要到钱了,目的就达到了,罢工就结束了。罢工原因、性质、目的等,决定了它本身就是短期行为。不可能长期坚持!

没有上升到全行业、全国工人的集体诉求:补偿长期以来的低工资及企业破产后导致的低养老金、低补偿,缩短工时,落实8小时工作制,双休日,提高工资待遇,提高福利,改善劳动安全保护措施,加强《工会法》《劳动法》《劳动合同法》执行力度等。从过去中国企业职工的罢工看,罢工是单个企业职工的行为,不是全行业、全国工人甚至是全民的共同诉求、共同罢工、走上街头的行为。

从每个人都是劳动者的意义上说,每个人都是劳工,每个人都曾经是工人,即使体制内的公务员实质上也是工人,只不过工资待遇福利比一般工人要好很多,这是暴政故意以此拉开公务员和工人的区别,很多公务员或劳工受到长期洗脑欺骗教育,以为公务员高工人一等了,其实从国际上的基本人权标准看:一人一票、免费医疗、免费养老、免费教育等角度看,一样都是一党专制体制之下的奴才、奴隶、奴民、愚民,一样具有奴性!今天是公务员,明天是阶下囚的例子举不胜举。

因此,全国性的、行业性的罢工,需要公民去提升他们的觉醒境界,提高他们诉求的条件,组织他们进行全行业、全国性罢工。公民圈看工人罢工,走上街头很潇洒,希望他们能长期持续罢工斗争下去。这是非常不现实的,其实没看见工人罢工背后的无奈,也是不了解他们罢工的目标是利益诉求。公民圈要心平气和地、将心比心地理解工人罢工,理解劳工街头运动,帮助工人传播扩散消息,帮助他们谈判,提升抗争诉求,推动更多的工人加入工运,有能力就近主动唤醒、发展和联系并加入工运,理解罢工,响应罢工,声援罢工,拉起队伍走上街头,动员更多的人、更多的群体加入上街游行示威的行列,这样才形成规模效应和蝴蝶效应。

六、声援罢工战略:变网上声援观望为走上街头声援

全国各地公民如何声援罢工工人?声援罢工的方式方法很多:上街举牌拍照上传网络,网上发声援声明,传播扩散消息,联系媒体记者采访,派律师、公民、谈判专家介入工运等等。决不能对罢工发表负面的、不正确的言论,对罢工的问题指手划脚。过去到现在的情况是:一地罢工,全省网民观望、全国网民围观,大家都在看热闹,没有人想到用走上街头的行动呼应一企、一地、一省工人的罢工。如果我们每个公民借助一企、一地、一省工人的罢工,通过互联网有组织地发动所在地企业、所在地工人走上街头声援罢工,提出自己的诉求,这样就形成全省联动。

借助别省罢工的契机,联系所在地企业组织发动罢工,及时配合,形成全国的空前的罢工行动,拉起横幅,走上街头,游行示威,推动罢工新一轮升级:从一省上升为多省,从一省、多省升级到全国,形成全国罢工、全社会街头运动一盘棋了。

动员联系所在地多个维权群体加入上街示威游行的行列,提升街头运动的抗争规模。如下岗职工群体、失独父母群体、疫苗受害者、强拆户、强征土地农民群体、复员军人群体、失业青年群体等等一起加入到街头运动的声援抗争行列中去,用实际行动走上街头,拉起横幅,走向市县区政府门口或广场,游行抗议示威,提出相应的诉求目标,要求市县区主要领导出来对话。

七、应对罢工中遭遇镇压情况

上街游行示威如何对抗警察、国保便衣警察?上街游行示威,是《宪法》第35条赋予公民的权力,具有合法的正义性。上街游行无论人数多少,人数发动多比少好,人多达万人以上,甚至10万人,都会遭到武警特警的镇压。针对以往游行、讨薪很容易被镇压下去,国保便衣警察混入游行队伍捣乱、打砸抢暴徒多,事先用纸或布做一标示物,或说徽标,不易被模仿,用纸折叠,别在外衣口袋处,以便区分。特别在便衣人打砸抢施暴时,上去一看就能一眼认出。这是过去罢工从没做过的预防标志,一旦便衣特务混入,无法辨认,给当局镇压以借口。

警察上街镇压民众的行为本身就是不合法的,具有非正义性,是绝对侵犯纳税人公民的合法游行权的,警察上街镇压的心理状态其实比工友罢工怕多了,因为他们心虚,知道会遭到百姓的抗暴。只要看看每次群体事件的警察,武警也好、特警也罢,虽然全身武装,有防弹背心,警棍、盾牌等,但是面对百姓的上街高呼,他们基本上不敢单独出击,只有集体同时出击。当然,现在更多的是武警特警持枪明目张胆抓人、开枪打死民众。一抓人、一开枪,所有人都各自逃散,撇下被抓同伴,剩下游行队伍无人指挥,无法形成有效抵抗,只有被抓、被枪杀的局面。

为尽量避免被镇压与遭到镇压时减少伤亡,特在此提出罢工必备几方面:

首先,团队核心成员备麦克风。将游行队伍适当作些分组,核心小组成员每人组建团队,团队中至少有3-5人持扩音器或麦克风,最好不用手提的,而是挂在身上的、别在身上的那种,这种麦克风持有者不容易被发现,发现时也可及时处理:尽快隐蔽、或转移、或将话筒放入口袋,随时灵活指挥游行示威队伍。

其次,高喊口号。“打倒土匪”“党卫军、土匪、打手、奴才、走狗抓人喽”,“与民为敌、必遭报复”、“讨薪无罪,镇压犯法”、“欠薪者违法、镇压者帮凶”等口号。遇到武警、公安抓人,一个持麦克风者被抓时,另几个做好及时继续指挥游行队伍,可采取用队伍包围、喊口号“土匪抓人喽”(这里不喊警察而是喊土匪、脑残、奴才、走狗)、“放人”等予以震慑。

再次,附近其他公民队伍的增援。罢工之前,就应该联合通知附近城市或村庄的公民,要求一旦走上街头,需要他们及时伸出援助之手,特别是受到警察镇压时,附近的公民队伍也要及时赶到,进行声援。

【民主中国首发】时间:5/8/20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