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风发起人肉搜索大陆5个网络监控专家

發佈時間 : 2016-5-9 22:28:07

作者 香港特约记者 甄树基

media资料图片:北京某网吧。图片来源:法新社

人在海外的中国异见分子温云超,在个人推特网页声称发起人肉搜索大陆5名研发监控浏览境外网络的专家和技术人员,请求网友查找这些人有无学术腐败、违法及生活作风等方面的问题。

网名为“北风”的温云超早前因为被当局怀疑涉及网上的一封“倒习信”,其在广州的家人,包括父母亲和弟弟,为此而失踪。

现居美国的温云超,根据美国之音报导,在推特网页呼吁网友人肉搜索5名研发网络监控方法的专家和技术人员。这些人都是来自南京邮电大学,分别是信息安全系主任陈伟、博士生导师杨庚教授、理工科强化班张伟、研2013级31班沈婧,以及研2012级研究生兼在中国石化石油物探技术研究院工作的李晨阳。

据了解,这5个人去年研发了一套网络监控系统并成功申请专利。在名为“一种针对特定网站类别的网页指纹识别方法”的专利中称,该系统可对类似“影梭”(Shadowsocks)等在中国被广泛用于突破网络防火长城,以浏览被封锁内容翻墙软件的检测方式,该研究成果增强了指纹识别系统应对实际应用环境的能力,对网络行为监控有很重要作用。

至于“倒习信”事件,当局早前已表示,虽然知道温云超不是公开信的作者,但认为是别人写好后让他发布,要求他透露公开信的作者和发布细节,若他交代,承诺不追究他的责任。温声言,“无法承认跟自己无关的事情”。

来源:法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