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硕士雷洋之死引发舆论热议

發佈時間 : 2016-5-10 23:02:26

    01.jpg图为雷洋当时的抢救地。(Public Domain)

中国人民大学硕士雷洋日前离家后离奇死亡,警方称其涉嫌嫖娼,在将其控制并带回审查期间,他因身体不适经抢救无效身亡。但家属对此提出质疑。舆论也几乎一面倒地谴责警察。有评论认为,雷洋事件疑点颇多,近期同类事件频发,也反映出公权力对人权的侵害。

5月7日晚,中国人民大学环境学院2009级硕士研究生雷洋离家后身亡。北京昌平警方随后通报称,接群众举报,在位于昌平区一家足疗店内查获涉嫌卖淫嫖娼人员6名,期间,在将雷某带回审查时,该人抗拒执法并企图逃跑,警方采取了强制约束措施。在将该人带回公安机关审查过程中,该人突然身体不适,警方立即将其送往医院,后经医院抢救无效死亡。

不过,其亲友则对警方的通报提出质疑,并在网上发帖称,自当天晚上23时30分至第二天凌晨1点,雷洋的妻子和亲属不间断打电话,但手机一直处于无人接听状态,直至凌晨1点有人接电话,接听人称来自派出所,并告知家属雷洋在被带往派出所的途中因心脏病突发死亡。家属看到雷洋尸体时发现,头部颈部有多处受伤,嘴角也有血迹,伤口明显被清理过,衣服遗物不知去向,其苹果手机的近一周行程记录已全被删除。而警方对所谓的(嫖娼地点)洗浴中心无法提供证据,地点名字都交代不清。

北京财新网10日晚再发报道引述多位目击者称,雷洋当晚跑着呼喊救命,身后有便装男子追赶。而事发地的探头“恰好损坏”。

据悉,雷洋与妻子结婚不久,刚刚做了人父。有关事件经多家媒体报道后引爆舆论。记者查看网络留言发现,舆论几乎一面倒地谴责警方。但截至5月10日晚,大多数评论均已遭到删除。

本台记者5月10日致电昌平公安分局外宣办公室了解情况,对方表示有关情况均已发布在网上,目前案件仍在调查中。

“关于案件的情况,我们平安昌平的微博上已经发了通报了,您可以看一下。”

记者:“那个通报是之前发的,我也有看到,因为之后家属也有提出一些质疑,所以想问一下。”

对方:“相关案件我们这边还在调查之中,还没有结果,有结果我们会及时再发通报的,你关注我们那个就是了。”

记者10日多次尝试联络雷洋的家属,但直至发稿前仍未成功。而关注事件的广东律师吴魁明接受本台采访时表示,近期类似雷洋这样“离奇死亡”的案例有不少,这反映出公权力对人权的侵害。

“根子的原因肯定是权力对人权的不尊重也好,侵害也好,关键在这里。在公权力面前不明不白死亡的案例非常多,最近就有好几单,只是这一单网上转得比较多,吸引了更多人的关注而已。”

有网友说:雷洋之死与徐纯合之死没有本质区别:权力怪兽的暴力车轮无论撵着谁了,死者都是蝼蚁,不分红白黑。即便撵着的是红二代红三代,最终需要维护的依然是权力这头怪兽。不关进笼子,谁都有被它随机碾死的可能。

(特约记者:扬帆  责编:寇天力)

来源:RF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