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09事件满10个月 最新数据:受影响者达319人

發佈時間 : 2016-5-10 23:11:52

  1

为“709事件”被抓捕律师和维权人士权利联署。(新公民运动网站)

 

中国去年7月9日发生的律师大抓捕事件至今已过去整整10个月,在香港的中国维权律师关注组发布最新统计数字显示,事件中受影响人数已上升至319人。

中国709大抓捕事件发生整整10个月,中国维权律师关注组近日公布最新资料,统计显示,有包括律师、律所人员、人权捍卫者和家属在内的319人受到影响。他们或被约谈、传唤,或被限制出境、软禁、监视居住,或遭到逮捕或失踪。目前已批准逮捕的共23人,强迫失踪2人,取保候审12人,软禁1人,限制出境39人,被短暂拘留或强制约谈或传唤、而目前已经获释的共有267人,并有锋锐律师事务所、李金星律师办公室及李和平律师在北京的办公室被查抄,涉及范围涵盖24个省份及缅甸。

当局主要对这些维权者控以“颠覆国家政权罪”、“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寻衅滋事罪”、“为境外窃取、刺探、收买、非法提供国家秘密、情报罪”以及“聚众扰乱社会秩序”等。

中国维权律师关注组总干事陈洁文接受本台采访时称,从中国维权律师关注组收集的信息看来,多名被批捕人的辩护律师无法按照正常程序会见其当事人:

“今天刚好是十个月,律师被传唤,被强制问话的都算在了里头,真正现在关在里头的律师数目没有那么多了,我们持续性的发布数据,因为事情正在发展中,有些人被取保候审,比如最近的高月,还要持续性的关注这批人,目前也要让大家知道,现在里头有一些律师也好或是公民也好,到现在没有办法见到他们自己原本委托的律师。现在最严重的问题主要还是官方单方面的要求他们解除委托。去年九月份最高人民检察院、公安部、律协、司法部他们联合出来一份通告,说如果要解除律师委托,应该让律师跟当事人面对面确认,但现在对这些公安来说,单方面说你们被解除委托。问题是律师要见当事人的时候就不能见,但是问题是这样的话,里头的人又被控制。”

多位被关押人的辩护律师被官方告知“已被解聘”,当中包括于2015年7月9日被带走的北京锋锐律师事务所王宇律师的辩护律师。文东海和李昱函在今年4月26日收到看守所人士来电,称王宇母亲将两名律师解除委托。不过至今,他们都没有收到王宇母亲本人的电话或书面解聘文件。

5月9日亲身到欧盟北京代表处投诉事件的维权律师余文生告诉本台,外界关注的程度还不够:

“709事件已经过去十个月了,外界的关注力度虽然有一些,但我认为还是不够,我认为这是一个人权灾难,外界没有充分的重视它的危害性,当局采取这种方式毫无道理的破坏法治,也和世界潮流相违背,我希望国际社会,尤其像美国、欧盟及欧洲一些国家对于这些事情要多多重视。今天正好是欧盟日,我和一个朋友正好去了欧盟驻北京代表处,也跟代表处的人说了这个事情,虽然德国、欧盟在这些国家当中做得非常,好但我认为力度不够,他们还是迫于中共当局压力,或者经济上的制约,在人权方面让我们不甚满意,不要因为一些经济利益而放弃他们的原则。”

中国维权律师关注组还表示,王全璋的家人今年4月屡次被公安要求录制视频,以亲情“劝王全璋认错”。还有一些家属或辩护律师给狱中被关押人士的汇款遭到退回。此外,帮助王宇、包龙军夫妇的儿子包蒙蒙出国的幸清贤和唐志顺两人仍杳无音信,两人被强迫失踪已超过200天。

(特约记者:忻霖 ;责编:寇天力)

来源:RF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