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郑州农民反抗强拆杀三官 遭警方击毙

發佈時間 : 2016-5-11 23:33:04

20160511070014900.jpg

河南郑州惠济区薛岗村拆迁爆发的冲突中,一名男子染血倒地。(新浪微博)

河南郑州农民范花培近日因反抗当地政府强征、强拆,一怒之下提刀杀死街道办副主任等三名工作人员并砍伤一人。范花培随后被特警围捕、击毙。事件引发中国舆论声讨,批评当局强征、强拆导致官逼民反。

河南省郑州市惠济区薛岗村36岁村民范花培因拆迁问题同当地政府发生争执,在遭停电停水后于5月10日,持刀杀死惠济区老鸦办事处副主任陈山等,造成3死1重伤。之后,当局调派公安及附近特警巡组进行围捕,开枪将其击毙,并封锁全村。据中国媒体报道,范花培亲属指,死伤者除办事处副主任外,一人是空调工,另外两人身份未明。网传办事处副主任头颅被砍掉。

从上传到网上的一段32秒钟的视频显示,现场有大批身穿制服或便装的警员持枪或盾牌、木棍戒备。至少有3名持冲锋枪的特警,在32秒中开了8枪。期间,遭拦截疑似范的家人情绪激动,阻止警察开枪,一名特警一度持冲锋枪指向他们。

据网络公开信息显示,今年2月,郑州惠济区全面对未拆迁村庄进行拆迁。之前惠济区四环以内村庄已经基本拆完,当局计划今年6月底以前,将剩余村庄全部拆完,对惠济区进行全域城镇化。

记者就此致电惠济区政府,一名值班人员要求记者找宣传部了解。当记者询问该区是否在拆迁时,对方以听不清为由挂断了电话。

记者:“我想问一下范花培的事情。”

区政府值班人员:“去委宣传部了解这个情况吧,你问他们吧。你打6363-9035我们宣传部好吧。他们对这块比较清楚。”

记者:“你们是不是在拆迁?”

区政府值班人员:“喂?能听清吗?”

记者:“我能听清,是还是不是?”

区政府值班人员:“你打6363-9035。”

记者随后按照对方提供的电话拨打外宣办的电话,但对方表示自己只是外宣办的其中一个办公室职员,要记者打另一个电话。

外宣办接线人员:“你打我们外宣办的电话6363-9151,他们是外负责宣传的。”

记者:“你们这个不是对外宣传吗?”

外宣办接线人员:“我们这个办公室是不对外宣传的,那个才是对外宣传的办公室。”

记者:“那你们这边是哪个办公室?”

外宣办接线人员:“我们是一个综合性的办公室。这个事情是外宣办统一负责对外宣传工作的。”

记者:“但记者拨打对方提供的外宣办电话时,却显示电话故障。”

事件发生后,郑州市公安局官方微博发布消息证实该事件,并称范花培被枪杀前,曾开车冲撞警察。另据媒体报道,范花培此前曾借债60多万人民币,在家中兴建7层楼房,但其后跟当局所提出的拆迁赔偿方案存有分歧。

事件在网络上迅速传播开来。很多网民留言指,范花培是继杨佳之后另一个英雄。

网民“再见波飞机”说:“英雄走好,天堂没有强拆”。

另一网民“那淡淡地忧伤”说:“又一个英雄倒下了”。

“钟华敏律师”表示 ,“谁非法拆我的房子,我就该拿起武器保卫家。”而不会做自焚、拦车、“非法上访”等等傻事。

特约记者:忻霖   责编:何平

来源:RF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