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多届校友联署呼吁独立公正调查雷洋案

發佈時間 : 2016-5-12 23:45:17
人大硕士毕业生、环保专家雷洋(美国之音网络图片翻拍)

人大硕士毕业生、环保专家雷洋(美国之音网络图片翻拍)

人大硕士毕业生、北京青年学者雷洋,5月7日晚在昌平离家去机场接人后离奇死亡的事件持续发酵,牵动亿万民众的神经。据报道,网上星期三流传雷洋母校中国人民大学几封校友的公开信,对雷洋突然死亡表示震惊和愤怒,对昌平警方执法程序提出质疑,并呼吁最高权力机关对雷洋之死展开独立、公正的调查。

从5月11日起,网络上流传几封来自中国人民大学校友就雷洋离奇死亡案的联署公开信,其中包括《中国人民大学88级部分校友就雷洋同学意外身亡的声明》、《我们不得不发声──中国人民大学77、78级部分校友关于雷洋事件的声明》等。

新京报星期三报道说,88级校友的公开信确实是出自中国人民大学校友。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公开信作者之一的校友称,自雷洋事件发生起,身边同学便非常关注,不少校友通过社媒提出观点和看法。“至少有上百位校友参与了讨论,有同学针对这一事件列出了成文的提纲” 。

88级校友的公开信措辞激烈、情绪鲜明,对雷洋之死表示震惊、悲痛和愤怒,指责昌平警方接报后由便衣警员出警,查处卖淫嫖娼治安案件,并不是所谓执法程序瑕疵问题,而是“严重的违法渎职”,要求“彻底整顿约束公安纪律”,认为雷洋的死绝非意外,而是一场系统性的悲剧,呼吁最高权力机关对雷洋之死展开独立、公正的调查,让民众得到最基本可靠的人身安全、公民权利和城市秩序。

此外,另一封由132位中国人民大学77、78级校友就雷洋案发表的实名声明,经记者从人大校友那里证实,确是在校友圈内和网上流传。这封措辞相对温和的公开信表示,雷洋之死,惊动国人,作为雷洋的校友和学长,感到无比悲痛。希望共和国的公民和子孙后代,未来能生活在一个公正、公开、公平的真正的法治社会,一个充满阳光而不是几乎所有公民普遍存在安全焦虑感的环境里。

这封签名还在继续进行中的声明,安抚雷洋的家属称,她们不孤单,一切有良知的人会关注、支持他们,人死不能复活,真相必须还原。

学者:反映公权力有问题

北京理工大学经济学教授、社会学家胡星斗星期四对美国之音表示,雷洋事件反映了公权力在执法方面的一些问题,对中国社会,尤其是中产阶级市民的触动极大,关系到民众对法治社会建设、对政府公信力的信心。胡星斗教授呼吁中央政府成立独立调查小组,给民众一个公平公正的交代,将危机变成好事。

他说:“中央政府应当利用这个时机,扭转法治的形象、公安的形象。这个案子的确反映了公权力方面的种种问题,中央政府应当给全国人民一个交待,组成独立调查组进行调查,扭转大家对公检法一些负面的认识、中国能不能依法治国的这些疑问。”

昌平警方星期三凌晨就雷洋案第二次发布消息,称雷洋因涉嫖娼被抓后,两次“激烈反抗”,咬伤民警,并将民警所持视频拍摄设备打落摔坏,在被戴上手铐带回审查途中,身体不适,情况异常,送医后不治。

此外,警方和部分官媒用让足疗妓女上电视认罪指证的方式,力图坐实雷洋嫖娼。不过,这种做法引发舆论及家属的质疑,认为昌平区公安局作为当事人,不应该再对案件发布可能误导舆论和检察机关单方面言论。

目前,舆论普遍认为,外界关注的不只是雷洋有没有嫖娼,最该关注的是昌平警方对他做了什么,为什么导致雷洋死亡。包括人民日报和新华社等官媒聚焦受害人雷洋是否嫖娼以及支付嫖资200元的细节上,有故意让民众失焦,行包庇之嫌疑。如果雷洋之死缺乏真相,不只是对雷洋家人的最大伤害,也是对公众的,因为,民众会担心每个人都有可能是下一个雷洋。

近年成为中国问题研究专家的胡星斗教授表示,如果雷洋事件得不到有效地解决,该事件还会继续发酵,冲击民众对政府的信心。

他说:“中央政府如果对这个事情不作为,不组成独立的调查组调查,那么这个事情可能还会继续发酵,对于中央政府的合法性,对于公检法的权威性,它是一个逐步的损害。”

与此同时,一些人大校友自发决定成立同学会家属帮助小组,从法律、应对传媒和探明真相等方面,分工协作,为雷洋家属提供实际帮助,协助渡过目前这个艰难时刻。记者多次致电负责协调的人大校友,不过电话始终都是处在通话中的状态。

 来源:美国之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