麻生晴一郎:中国和日本的新闻自由度

發佈時間 : 2016-5-13 22:04:57

05月09日(一)

麻生晴一郎:中国和日本的新闻自由度

中国和日本在新闻自由上显然出现后退的趋向。

在“无国界记者”公布的2016年世界新闻自由指数上,中国排名第176位,在全球180个国家和地区中位列倒数第五。环球时报立刻登载了题为《细读“新闻自由”排名能看到什么》的反击社评。环球时报常常对于外国公布的这种调查结果进行反驳,但是这次他们在反击社评中回避谈论新闻自由度的问题。

环球时报在该社评中主张对发展中国家来说“新闻建设性”比“新闻自由”更为重要(我认为他们所说的新闻建设性就是管理和引导舆论的力量)。他们还列举世界新闻自由指数上排前列的非洲、阿拉伯等“失败国家”的困境来强调中国的正当性。

该社评有一定程度的道理,但一点也没谈论新闻自由的问题。例如他们说:在中国(176名)和越南(175名)之前,全球公认的“失败国家”就很多。伊拉克、利比亚、索马利亚都在这当中了。不知道有哪个特别期望新闻自由的中国人和越南人愿意移民到那些国家去……这个文章的论点不在于新闻自由度。

在世界新闻自由指数上,日本排名从去年第61位大幅下滑至第72位。日本官房长官在当日的记者会上反驳,他指出“实际上完全未发生新闻报道萎缩之类的情况”、“宪法保障了言论自由,新闻报道的自由也得到确保”等。在刚刚看到这个新闻时,我以为这不是日本官房长官的讲话,而是中国的新闻办公室主任的讲话。官房长官的这些讲话还回避了日本关于报道自由的现况。我认为对于国内报道自由的问题,两国政府的态度差不多。

我不知道在世界新闻自由指数上日本排名第72位和中国第176位是否正当,但是通过上述反驳意见感到两国在报道自由上显出后退的趋向。上述反驳意见都缺乏一个观点,即如何对待现况的观点,都缺乏一个态度,既希望实现报道自由的态度,只有在回避当前的课题上的自我赞扬。

当然我们不能说对比现在而言1980、1990年代的中国有报道自由。但是那时候一些官方报纸努力开拓报道自由的可能性。2000年以后,很多新媒体抬头了。不少媒体,无论民间还是官方,都能意识到中国当前的课题,挑战实现报道自由。我认为那时候,即1980年代到2010年左右,中国媒体的这样努力奋斗都能给不少外国人带来“中国逐渐实现报道自由”的印象。

目前我不觉得中国和日本抱有“实现报道自由”的气概。这次两国政府对报道自由所持的态度令人失望,这只会带来后退。

文章来源: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