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建国:台湾和大陆,谁给谁立规矩(与环球时报争鸣之331)

發佈時間 : 2016-5-13 22:09:00

在蔡英文5月20日上台并发表演讲的日子临进时,两岸博弈愈烈。环球时报5月7日发题为《民进党和大陆,谁给谁立规矩》社评。社评认为大陆应在蔡上台“一开始就立下规矩” 。谁给谁立规矩要看三点。

一, 讲理。看谁立的规矩占理。大陆立的规矩是两岸共认“九二共识” ,“九二共识” 核心内涵是“一个中国” ,“一个中国” 即中华人民共和国是中国唯一合法代表。蔡只承认“维持现状” 。现状是中国两块领土:一是大陆,另一是台湾,在这两块领土上有两个政府:一名为“中华人民共和国” ,另一名为“中华民国” ,两岸是平等的。我赞同“一个中国” 原则,这是因(1)历史;(2)同文同种;(3)两府宪法;(4)未来趋势:大陆回归中华民国,两岸统一。而现大陆定的规矩扭曲“一个中国” 原则,违背平等原则,“九二共识” 实无共识。

二,民意。民主政府立规矩基于民意。民进党蔡英文就是在民意不满国民党政府“两岸政策” 背景下,大获全胜上台的。而大陆民意是被要求必须听党的,其真实性则无法评定。蔡英文说要基于“普遍民意” 和“民主原则” 立规矩何错之有?

三,实力。环报叫嚣台湾若不守大陆立的规矩则要“动真格” 地动山摇了 ,看蔡政府“它到底能走多远” 。是呀,规矩博弈受实力影响而波动。那让我们拭目以待,看看大陆能给台湾带来多少外交、民生的打击,而蔡总统又如何在尊严与经济民生之间跳舞。

北京查建国 5月13日 手机13661195761 家电010-67506064 电邮zhajianguo2012@hot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