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革图片展纽约开幕:要让中国人吐尽狼奶

發佈時間 : 2016-5-14 23:06:40
纽约举行文革图片展(美国之音方冰拍摄)

纽约举行文革图片展(美国之音方冰拍摄)

尽管中国今天可以在许多方面自豪地说已经超越全球这项或那项指标、创造了世界上这个或那个第一,但是在反思50年前在中国大地开始的那场令亿万人生灵涂炭的“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方面,它只能听凭今天在纽约法拉盛一个小小的场地举行的一场文革图片展宣布:这是全球首次。

张博树主持文革50周年图片展(美国之音方冰拍摄)
张博树主持文革50周年图片展(美国之音方冰拍摄)

《告诉你一个真实的文革——文革50年反思图片展》,星期五下午在纽约法拉盛的一家社区银行的展厅里开幕。展览由几位流亡海外的异议学者举办。

主持开幕式的天问联合学会会长、哥大客座教授、原中国社科院哲学研究所研究员张博树说,文革是个沉重的话题, 50年前的那场浩劫使许许多多无辜者丧失了生命,因此他提议,“为在文革中因各种原因,包括批斗、屠杀、劳改、镇压异议者,死于非命的数以百万计死难者默哀。”

全景式再现文革历史

图片展总撰稿人李伟东(美国之音方冰拍摄)
图片展总撰稿人李伟东(美国之音方冰拍摄)

图片展总撰稿、中国战略分析智库负责人李伟东,为展览设计了一个对文革作全景式历史再现的框架,把展览分成六部分:高层权斗——毛泽东为保住权力更换接班人、用马克思主义乌托邦理想改造中国人的人性;无产阶级专政大屠杀——文革十年造成了130至300万人死亡,与纳粹屠杀不相上下;毛要砸烂一个旧世界——破四旧,制造红色恐怖;毛要建立毛式人性理想国——全民学雷锋,毛要建立毛式乌托邦经济理想国——宁要社会主义草,不要资本主义苗;毛要创造一个新世界——输出革命,做全世界的红太阳,支持柬埔寨红色高棉制造了惨绝人寰的大屠杀,李伟东说,那场大屠杀“成为中国文革外部化的极品国际试验,让毛多活十年,中国也将如此。”

图片展策展人荣伟(美国之音方冰拍摄)
图片展策展人荣伟(美国之音方冰拍摄)

图片展的策展人、纽约当代中国艺术家协会会长荣伟说,在这一框架基础上,配了600多张图片,根据主题编辑照片,形式直观,更适合了解文革历史。他说,“将来可以在这主框架下把内容扩大几倍,到美国各大博物馆展出,希望有一天能在中国的北京、上海展出。可以说,今天是我们全球巡回展的第一步。”

民族人格和心理仍深锁在文革牢笼中

作为这次展览的核心人物,李伟东解释了他的办展动机:文革是中国人挥之不去的噩梦,是民族还在流血的伤疤。文革没有真正画上句号,“我们至今没有像德国人民那样可以荣幸地告别纳粹时代。他们通过深刻反思和自我忏悔,让一个伟大民族重新在欧洲站立起来。”

他说,中国人民背负文革的包袱至今不能真正站起来,“整个民族的人格和心理,仍然被深深地锁在文革的牢笼之中。”

他希望在文革50周年之际,通过这个展览,“我们从牢笼里重新走出来的时候,我们是个完完全全的吐尽了狼奶、解除了文革毒素的一个真正自由的中国人。这是我内心的期待和初衷。”

对文革的系统分析很有价值

哥伦比亚大学政治学教授黎安友(美国之音方冰拍摄)
哥伦比亚大学政治学教授黎安友(美国之音方冰拍摄)

哥伦比亚大学政治学教授、中国问题专家黎安友(Andrew Nathan),在图片展筹备过程中一直给予关心和支持 。他说,文革是个庞大的历史事件,做这么一个系统性的分析非常有价值。他说:“对文革的来龙去脉提出各种问题,如,毛为什么要发动文革?群众为什么会参加文革?对历史做出准确的解释不是一件简单的事情,这个工作量很大,伟东开始打开这个问题,这个展览地方虽小,但意义很广。”

正在纽约新学院做访问学者的徐友渔教授是中国社会科学院哲学所研究员,也是一位文革研究者。他祝贺主办者“做了一件大好事”,他说,“我特别想强调,文革不应该只在研究论文和书籍里面,它应该让我们子孙后代知道,而且让千千万万中国人知道,因为这场灾难非常大,现在还没有过去,所以你们做这件事太重要了,希望你们把你们的展览更加扩大到美国各地、世界各地去展出。”

社科院哲学所研究员徐友渔
社科院哲学所研究员徐友渔

他强调,文革还有可能会再来,“实际上现在中国文革的阴影还没有过去,中国很可能还会发生类似文革这样的东西,所以我们现在这个展览不光是个学术性、纪念性的东西,它有很强的政治意味,我希望你们的展览影响越大越好。”

大陆人民渴望了解文革真相

文革图片摄影师李振盛(美国之音方冰拍摄)
文革图片摄影师李振盛(美国之音方冰拍摄)

摄影家李振盛先生在文革中是一位杂志的摄影记者,拍摄过大量文革照片,这次展览中用了十几幅他的作品。李振盛说,文革中他拍了大约10万张文革历史图片。他的作品在世界上六十多个国家展出过,观众达四百多万,并出版了《红色新闻兵》图片册。

他说,大陆的媒体、民众和大学师生都渴望知道真实的历史,尤其是文革的历史,“前年我用了一个月时间给8所大学做了12场演讲。清华北大请我去演讲,我说讲什么?他们说,就讲历史,我说,要不要搂着点?他们说,没问题,我们是高等学府,总有点学术的自由,让我有什么讲什么,我就讲照片背后的故事。”

但是他表示,现在当局的控制严了,“现在连擦边球也不让打了”。不过他表示,人们还是想着法让他去展出,“下月15日要去参加我的60年回顾展,这也是一种变通的办法,我的文革照片是我60年中的六分之一嘛,所以他们用这种方式,把文革的照片尽可能多地展出一些,这说明了心同此理,每个人心中没有忘记这场灾难。”

一张蓝苹照片让他当了五年劳改犯

与会者观看图片(美国之音方冰拍摄)
与会者观看图片(美国之音方冰拍摄)

当天与会的最长者是96岁高龄的何天开老先生。他不仅在开展前一天就来看过一遍,而且把自己每月仅400美元的生活费捐出100给这个展览,还表示,如果展览出书,他再认捐一千美元。他这样做有其历史原因,因为他是文革中的一名劳改犯。

“我是上海市提篮桥监狱劳改犯,6031号。”何老先生从口袋了翻出了一张身份证大小的劳改犯布质标记,这是1972年到1977年,他5年服刑期间缝在囚衣上的。

他为什么会成为劳改犯呢?他说,“就是因为有一张照片,是江青跟唐纳结婚的照片。就是这本杂志,是我十五六岁时买的。我喜欢看电影,这个上面有江青和唐纳结婚的照片。”

96岁的何天开老人展示文革劳改犯标识(美国之音方冰拍摄)
96岁的何天开老人展示文革劳改犯标识(美国之音方冰拍摄)

何老先生说,对他的判决书很简单:“何犯恶毒污蔑攻击我党的严重罪行经拘留后拒不认罪,态度恶劣,依法判处5年徒刑。”

他说,刑满释放时这张布质劳改犯标识没有被拿走,“给我平反后我就藏起来了,到美国又带来了,现在就是我的证明。”他表示,“我不能忘记文革给各种人带来的灾难,希望以后不要再有这样的灾难。”

警惕以正义理由包装的灾难

与会者向文革中的死难者默哀(美国之音方冰拍摄)
与会者向文革中的死难者默哀(美国之音方冰拍摄)

不过,与会的明镜集团总裁何频发言时则强调,“防止灾难不是简单地防止文革,而是要培养一种独立的基本的判断能力,这比简单地揭示文革本身还重要。”

他说,“任何灾难之所以能产生,往往包装了一个正义的理由”,他认为,要警惕自己的理想和价值被以其它名义所利用,“有的是以公正的名义,有的是以民族的名义,有的是以正义的名义,今天的中国有人可能以民族复兴的名义,中国梦的名义,甚至是民主的名义。”

纽约纪念胡耀邦赵紫阳基金会会长李进进律师认为,胡、赵是后文革的牺牲品,“虽然1981年中共作出了彻底否定文革的历史决定,但30多年后,文革至今没有被彻底否定,而对毛的三七开今天甚至演变成了对毛的崇拜。”

最黑暗的故事没有留下照片

纽约文革图片展与会者合影(美国之音方冰拍摄)
纽约文革图片展与会者合影(美国之音方冰拍摄)

北京之春荣誉主编胡平提醒大家,照片固然形象、生动、感性,但是它反映的角度受到很大限制。因为“今天看到的照片绝大多来自官方,是它认为可以拍的角度,因此,不可避免的现象就是:那个时代最黑暗的事情并没有留下照片,包括整个60年代,特别是大饥荒,你见过一张饿死人的照片吗?因此在看图片的同时,不要忘记,很重要的一部分被历史所遮蔽了。”

当天准备在开幕式上发言的还有中国战略智库共同主编王天成、哥大政治学博士王军涛、诗人黄翔、文革研究者陈闯创。主办者还将在21日举行这次图片展的学术研讨会。

来源:美国之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