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建国:今日晨话(2016.5.11-15)

發佈時間 : 2016-5-15 22:22:44

今日晨话,大家早上好!昨天著名的海峡国文件在网上公开。据报,文件中离岸公司各国都有,其中美国36家,中国4118家。财产法人中国名字有33290个。离岸公司在中国地址有28073个。更详细信息会不断显于世。这两天李小琳在瑞士大量存款也被曝光。提四个问题,(1)注册离岸公司本身不违法,但这里有不少中国高官家属名字,他们钱从哪来?(2)私企主资产外流,是避税还是对未来信心不足?(3)监管缺位,高官财产不公开不透明的黑幕中水有多深?这只是一国揭出的问题,全世界避税洗钱的地点,方法何其多。(4)不是讲反腐在路上吗?如此巨大查腐线索供上,王纪委怎么办?不公开查,压力愈大,反腐无底线牛皮吹破。公开追查,又怕不可收场,有翻船之虑。两难选择,我们拭目以待。

查建国5月11日晨北京。

今日晨话。大家早上好!

绝食声明

我从13日0时至14日0时接力绝食一天。我为我的朋友,战友郭飞雄,于世文及所有现在中共狱中的政治犯,维权犯绝食。我强烈要求无罪释放郭飞雄和于世文,要求监狱为病重的郭飞雄马上进行检查和治疗。绝食为达三个目的,(1)让更多人知道政治犯是无罪的,他们才是中国脊梁!(2)抗议他们在狱中非人道的待遇。(3)绝食中与狱中战友心相连,反思自己。接力绝食是非暴力抗争手段之一,对民众是启蒙,对对手是压力,对狱中战友是声援。虽然我们力量还很小,影响有限,但我们尽力去做就是了,滴水穿石终见功效。

查建国5月12日晨北京

今日晨说(之14)。大家早上好!这几天两件命案在网上及各群沸沸扬扬,倒逼央视与环球时报跟进。(1)北京硕士雷洋在警方一次抓捕嫖娼行动中突然死亡。(2)河南农民范花培为抗强拆连杀三人,后被警方击杀。类似警民冲突恶性事件天天曝光,目不暇接。这集中反映了当前中国大陆三个普遍现象,(1)滥权枉法暴力严重存在。(2)追查真相难。(3)民告官难,难于上青天。警民关系恶化凸显,其实质是党民关系恶化。一党制至权力无制衡,至有权就任性,至公民人权无保障。一人不安,众人何安?当公民失去安全时,也就失去了忍耐的底线,众怒难犯。我们抓住每一个案,发起对体制的理性冲击。理性即非暴力依法斗争。有人讲在一个无法的社会,怎能依法斗争?那就让我们用“依法斗争”的屡战屡败告诉人们这是一个无法的社会。当大多数人都认识到这点时,改变历史的时机就到了。

查建国5月13日晨北京。

今日晨话(之15)。大家早上好!雷洋事件让我们从中进一步体会到互联网+维权运动的新时代已来到了。其特征有(1)进入门槛低,安全性较高,呈非精英的平民化,底层化。(2)形成各类同质小群,但总体呈碎片化,扁平化。无中心自发性,“无形之手”调控。(3)速度快,信息量大,扩散面广,全球化。(4)越具共性,越接近民众切身利益的问题越热,热点变换起伏不断。(5)情绪化,粗俗化,极端性,语言暴力现象随处可见。(6)官民互动,倒逼政府跟进,或强化监控,但魔高一尺道高一丈。(7)对民主转型有递增加速度推动作用。在中国大陆社会严重撕裂现状下,凸显多元政治派别博弈。启蒙,动员,组织,减少恐惧,推动非暴力抗争从渐进走向突变。

查建国5月14日晨北京。

今日晨话(之16)

大家早上好,下午好!

离“5.16”文革50周年日越近,网上及各群讨论文革的文章越多。讲一下我个人对文革起因的认识。我是“两因素论”,(1)权争,(2)理想。“理想”是中性词,可填入各种内容。而为人类设计终极社会理想模式,并为实现此理想暴力压制其它人一切自由选择必大恶。毛理想是乌托邦共产主义,这是一个空想的坏理想。在中国即从社会主义改造,到“一大二公”人民公社,到“五七指示”。乌托邦必失败,人民公社引发三年大饥荒,引发毛权威危机,引发毛利用文革“全面夺权”。理想与权力是一个硬币的两面,相辅相成,交叉不可分。用中国的乌托邦实验田来夺国际共产主义至高点,领袖权,来打击党内较务实的异已力量。用集权来实验和保卫这个理想。为了理想,为了集权,去造神,横扫一切牛鬼蛇神,重点打击“走资派”,文革爆发。

查建国5月15日晨北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