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之音:涉炒作敏感议题“环球时报”遭批

發佈時間 : 2016-5-17 21:41:22

中央网信办(中共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办公室)于5月12日通报批评环球时报,并限期一个月整改。

网信办指出环球时报屡次渲染炒作敏感事件,该报于5.20台湾候任总统就职前夕发布对台民意大调查,显示85%的民意支持武力统治台湾,其中58%表示五年内是最佳武统时间。网信办批评此举严重违反报道纪律且引发台湾及世界媒体炒作,要求各网“吸取教训,坚决不搞民调”。

炒作新闻

通报还指出环球网在涉美、涉朝、涉南海和涉台、涉港等報道中,渲染炒作的情形尤為突出。通报举环球时报5月4日发布的社评《特普朗“跳梁小丑”,世界看错了》为例,指其内文提及“这届美国人民不行”等表述,被大量转载而引发“这届美国人民不行”之舆论。另指出5月5日环球时报社论《与历史赌输的人生就会轻如鸿毛》中,报道因89政治风波入狱的最后一名在押犯(苗德順)获减刑将刑满释放,称其“涉命案政治话题,再次引发网上炒作”。

网信办要求环球网一个月内整改,内容包括规范有关管理制度及健全稿件编审流程等,并要求其它网站引以为戒。

中共喉舌《环球时报》在出身军事记者的负责人胡锡进主导下,在六四、西藏等敏感话题上一向持强硬立场为官方站台。然而今年一月底,胡锡进被中央巡视组查出“未经审批擅自去波兰公款旅游”,被党内给予行政警告处分。此举曾引发外界对胡锡进之党内势力遭打压的猜测。

影响力下降

美国明镜集团总裁何频表示,这次网信办的整治处理是环球时报影响力开始下降的起点。何频认为,环球时报和环球网长期扭曲新闻事实,但这份报纸对中国官员来说仍相当具有影响力,因为该报为中国许多错乱的政策提供诱导性的作用并引导舆论,故中共高层内部对该报抱持两种不同看法。一派认为能利用该报为官方法表一些“不方便说的话”,达到某些目的。另一派认为该报时常利用官民无法出面辟谣来伪冒政府的意思,反而会对中国政府形象造成破坏。

何频说;“所以这次网信办对环球网的整正,就反映了一批对环球时报和环球网比较不满的人掌握了一定的权力。他们通过网信办的手治理环球时报。”

何频也指出,这对环球时报及环球网来说只是过渡现象,因为这当中带有浓厚的胡锡进的个人色彩。一旦胡锡进“被下台”或受到其它处理,这类中国的新闻形态便会慢慢消失。当中国政治走向正常化,新闻环境走向正常化,环球时报这样的媒体自然不再能兴风作浪。

来源:美国之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