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维权人士谢丹台湾探老兵 遭重庆机场海关扣押电脑及现金

發佈時間 : 2016-5-16 21:50:27

    m0516-ql2p.jpg

资料图片:2013年 3月19日谢丹在重庆提出游行申请,被当局以不在重庆居住为理由“不许可”。3月23日谢丹以另类方式表达了心愿。(民主党通讯网) 

重庆维权人士谢丹日前到台湾探望了抗战老兵。他于15日经香港返抵重庆机场后,遭到海关人员盘查多个小时。他随身携带的电脑、手机及四万元现金被扣留。谢丹16日对本台表示,将对海关人员涉嫌违法做出举报。

重庆维权人士谢丹16日中午对自由亚洲电台讲述前一天在重庆机场入境时,遭到海关人员扣查的过程。他说此次去台湾探望抗战老兵,但是未料到回重庆时,被海关以“代保管”的名义扣留电脑等物品:“我现在正在我们辖区的派出所报案。昨天我从台湾经香港转机回来,因为这次我去台湾拜访抗战老兵,还送了两个我专门做的铜匾,给两位抗战老军人,他们都很高兴。还探访了高志航将军的儿子高耀汉先生。回到重庆机场一出海关,他专门把我叫来特别检查,一下子来了四、五个人,还把重庆海关缉私局的警察叫来了,翻箱倒柜,把所有的东西检查多少遍。从晚上九点查到今天凌晨两点”。

据参与网报道,重庆民主人士谢丹(网名:佐罗)从台湾访问回来后,于15日晚上九点左右到重庆机场,却遭海关无理由检查。谢丹在晚上十点多发出信息说:“刚到重庆机场,被海关彻底检查!毫无理由。声称“涉及历史和政治”的物品都会由海关“代保管”。还要叫海关缉私局来人。谢丹以个人自由行访问在台抗战老兵及家属,何罪之有?随后,网友“晃晃”与谢丹通电话。晃晃说:“刚刚与在重庆机场被扣留检查的佐罗谢丹通完电话,办公室有两名有制服有工号无证件的工作人员在检查其行李。一名无制服无工号人员已经被谢丹赶出办公室。”对于无端遭到检查,谢丹发声明称:“无任何违禁品,现场海关翻遍了,没有。叫缉私局的人来”。

谢丹说,海关人员未查出他有携带违禁物品,于是要查他的电脑:“他就逼着我一定要把电脑的密码告诉他,让他打开电脑继续检查,被我当场拒绝。他又扣押我的物品,说是‘代保管’,而不是扣押物品,我也表示拒绝。我就一个人坚持要离开江北机场海关,他们还想拦我,我就告诉他们说,那么海关只有对物品的扣押权,没有对人身的扣押权。他们知难而退,凌晨两点多钟我就回家”。

谢丹还说,他16日向辖区派出所报案,警察已做笔录。他说:“我的两部手机,昨天晚上都留在海关了。我觉得我们为抗战老兵服务,两岸是统一的,结果我从台湾回来,受到这种待遇,我很不理解”。
记者:您那一部电脑让他们扣了吗?
回答:全部都在他们那边,还有四万元人民币现金,两部手机,一部笔记本电脑,还有很多书籍和文件。包括我的随身衣物。
记者:您下午要去机场举报什么?
回答:现场去举报,他们已经涉嫌绑架,非法拘禁和抢劫。

重庆泛兰联盟成员张起对此表示,谢丹与川、渝地区的抗战老兵一直有联系,但不知道当局为何要扣查他的物品:“重庆海关无理由扣查谢丹先生的私人物品。我们可以看到中国大陆在对于中华民国,对于台湾的价值体系是极不自信的。他们其实很害怕这样一种无论是台湾的纪念品,中华民国的历史符号的回归,他们就是害怕这样一个符号引起民众对于台湾价值的盼望”。

特约记者乔龙 责编:寇天力

来源:RF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