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旬作家铁流再被警“请喝茶”

發佈時間 : 2016-5-19 21:32:46

2016-05-18

铁流

图片:中国作家铁流。(推特图片)

此前被以“非法经营罪”判处缓刑的八旬作家铁流日前被警方带走“喝茶”,多日未归。警方对其家属称“不用担心”,但未告知“喝茶”缘由。此外,深圳维权人士王应国18日凌晨被国保带往派出所。

目前住在四川成都的八旬作家铁流日前被当地警方带走,至18日仍未回家。他的妻子任女士18日接受本台采访时表示,她向警方查询时,警方只是让她“不要担心”。

任女士:“警方给叫去了,什么原因、什么理由不知道。”

记者:“什么时候把您先生给叫去的?”

任女士:“具体时间我也没闹清楚,应该是我在英国那两天被叫走的,估计应该是15号之前。”

记者:“到现在为止还没回来?”

任女士:“没回来。这个事我也问过成都警方,就是国保,国保说没什么事,就请他过去喝喝茶,吃吃饭,聊聊天。让我别担心,没什么事。我估计也就是软禁吧。”

今年3月末,铁流也曾被当地警方传唤数天。任女士告诉记者,上一次传唤丈夫的原因是“寻衅滋事”,而这次没有告知其缘由,她完全不清楚丈夫被带走涉及何事。

“老头现在也没写文章,微信也封了几次,应该没什么言论上面的事。我现在确实一点不清楚,还有什么事管着这个八十几岁的老头。我问过他们(警察),我说那么大的岁数,你们成天弄去弄来,你们不嫌累啊?他们说他们也累。我也开玩笑,这到底你们的意思,还是北京的意思,他们也语焉不详。我也问过他有没有正式手续,传唤或者拘留或者什么,他说没有。上次(4月)是寻衅滋事传唤的,但是也没说明他到底寻什么衅,滋什么事,反正就传唤去待了几天。这次就什么都没有。”

2014年9月,北京警方以“寻衅滋事罪”拘捕铁流,后指控其编印回忆右派的《往事微痕》一书涉嫌“非法经营”。在被关押五个月后,去年2月25日,铁流被成都青羊区法院判处有期徒刑两年零六个月,缓刑四年,并处罚金3万元。去年12月,铁流公开在网上撰文,披露自己在看守所内遭到刑讯逼供,生病住院还要戴手铐脚镣。

(特约记者:扬帆/责编:吴晶)

来源:RF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