巩磊:人民日报夜评为文革洗地 网友怒了

發佈時間 : 2016-5-19 21:33:46

5月17日人民日报半夜鸡叫发表文革评论文章,出现了一段新的提法:把“文化大革命”时期同作为政治运动的“文化大革命”区分开来,把“文化大革命”的错误理论与实践同这十年的整个历史区分开来。这对于当下评价“文革”,排除“左”右干扰、打通两个“三十年”,具有意味深长的含义。靠,这样忽悠和绕的文字太高深了,得需要什么样的思辨和理解能力。网民未来刀客资质平庸,琢磨半天,钻进牛角尖里去了:德国纳粹时期要和德国纳粹的侵略战争区分开来;把纳粹的错误理论和侵略战争要和德国纳粹的历史区分开来;这对于客观评价纳粹,排除左右干扰,打通纳粹、西德、东德有极为深远意义?百思不得要领,于是求教于网友。

@黄鹤楼主(杜导斌):蛮简单的,意思就是:习总反文革,大家得给习总一个面子,不要趁机反习总的“两个三十年都不能否定”。还有更深一层意思就是:反文革可以,但不许借反文革反共产党。

@不锈钢老鼠回复:习总说了两个三十年不能相互否定,但是又要否定文革,怎么办,写文章的只好这么给他圆呗。

@老酒葫芦(吴非):是的,两个不否定维护合法性,但该文主要针对毛左。

@胡昕:@未来刀客:模仿官媒的做法来区分“毛氏独裁时期”和“作为政治家的毛氏独裁”;显然,前者是历史概念,后者是政治概念。“毛氏独裁时期”就是指1966~1976这十年;抽掉毛氏独裁,这十年中国就是一个历史空白期。在一个空前绝后的极权社会,只有毛氏一个人才是自由的;在整个毛氏独裁时期,整个社会缺少一种“客观存在与主观运动之间的对峙”(黑格尔),历史因此而处于静止状态。在这个意义上说,将“毛氏独裁时期”与“作为政治家的毛氏独裁”区别开来,就只能说是一种文字或概念游戏。不妥请批评!

@云鹤子(邵凌才):一个杀人恶魔白日奋力狂杀,夜晚因疲而眠,如此十年,然后杀人的孙子说睡觉的是他爷爷,杀人的不是他爷爷,二者应区分开来,如此以来孙子依然是爷爷,爷爷依旧是孙子,这种指鹿为马的超高驾驭技巧为什么搬到香港就不灵验了呢?

中共对香港的承诺前后相违,香港人是清醒的,是敢于抗争的。

在香港皇帝是没有新衣的,皇帝是光着屁股的,是赤裸者身子的。

但在大陆的中国,随你怎样变幻魔术,看花了眼的观众也依然会抬起永不知疲倦到劳损的双手为魔术师鼓掌起来。

文革还有第三种解释吗?!

@杨子立2:那个所谓历史决议,一方面否定文革,另一方面,又把主要责任推给林彪四人帮。反而把罪魁毛周洗白。这是根本就不接受文革教训,或者说只接受对统治者有益的教训。文革需要彻底否定因为它反人类,践踏人权。但是邓小平们只觉得文革反官僚是迫害,而不提对地富反坏右的迫害更是罪恶。所以当局否定文革只否定反官僚的部分,其他还要坚持。坚持的就是目前这评论所谓从文革政治运动区分开来的,这也是要区分开的原因。总之,历史是为他们现阶段的统治利益服务。

@杜丘:土匪既要做婊子又要立牌坊罢了。

@秦志刚:对于强盗,要把他是人和抢劫区分开来。本想用婊子来比喻的,怕侮辱了婊子。

@师涛(1984):放他娘的狗臭屁!

未来刀客还是不太明白:可以否定文革,但是不要诅咒和清算发动文革的罪魁祸首,对事不对人,以免砸了牌位。僵尸仍在,恶臭何以根除!

文章来源:北京之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