麻生晴一郎:大弹压政策完全失败了

發佈時間 : 2016-5-23 23:17:03

05月23日(一)

麻生晴一郎:大弹压政策完全失败了

中国警察给社会带来那么大的白色恐怖,为什么中国公民的抵抗活动还会持续地发生?

我经常谈到中国政府对维权人士的压制,这方面的题材越来越多了。最近,我把维权网发行的《中国维权动态》周刊译成日文,但是由于他们介绍的维权案件太多,我翻译不了全部。例如:

4月12日上午9点30分,葛志慧诉丰台区公安分局违法行政处罚一案的上诉,在北京第三中级法院公开开庭审理。天下著中雨,蔡志国、王清臣、赵振甲、胡大料、居小玲、李树南、冯小良、林雨、白祥亭、以及第二天才从丰台区看守所获释的冉崇碧等全国部分维权代表,冒雨赶到朝阳区来广营西路81号,要求旁听庭审,却遭到法警、特警的粗暴阻止,导致他们无法旁听,他们因此在大门外抗议。

4月15日,维权网确认4月13日被无锡警方带走传唤的人权扞卫者沈爱斌遭刑事拘留,被关在无锡第一看守所。而同日被传唤的另两位无锡人权扞卫者程天杰(网名天马行空)、朱丙泉也同时被关在看守所,也是刑事拘留。据悉,被刑拘者达6人之多。

看到这些新闻,不少人(包括我)想批判中国警察的目中无人的举止,同情被弹压的中国公民。而我禁不住有其他疑问:虽然中国警察给社会带来那么大的白色恐怖,为什么中国公民的抵抗活动还会持续地发生?

北朝鲜很少有同样的抵抗活动。金政权一直以来攻击抵抗分子,在那边异见人士很容易被送到“收容所”。无论在人道主义上好不好,都可以说在维持独裁体制的目的上,这些压制能获得极大成功。而在中国,大弹压政策没获得成功。为什么?

从维权公民的观点来看,这是因为中国公民有勇气和耐性,也是因为中国政府的腐败太严重,也有人会认为是中国在历史和社会上的特殊性。而从政策的正当性的观点来看,我们不得不认为目前的情况证明了大弹压政策完全失败了。

政府为了各种的目的制定了一个政策,然后有关部门执行,之后显出一定程度的效果。一般来说,如果没有好效果的话,政府会修改那些政策。目前中国政府为了稳定一党独裁体制下的中国社会,对言论自由、维权活动进行了压制。全国公安部门执行弹压政策,但是没什么好效果,反而抵抗活动越来越多了。如果那是经济政策的话,中国政府只好尽快地撤销那些政策。

我认为目前中国政府对公民社会进行的那些大弹压政策,不但从民主主义等价值观上,且从政策上,算是完全失败了。理由还有一个:通过《中国维权动态》等陈述的维权案件,我们只能把中国政府视为一个国家中的一个组织,而不能视为公共机关。即那些维权案件告诉我们官方和维权人士是在立场上对等的敌对关系,就是a和b吵架的关系。公共机关应该是在a和b的上面独立的仲裁机构。而中国政府在力量上是压倒b的a,但a还是a,不在a和b的上面。所以大弹压政策会暴露出中国政府对于公共机关的界限。

文章来源: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