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问题牛奶流入幼儿园 舆论批食药监管形同虚设

發佈時間 : 2016-5-24 23:26:04

    警方查处广西柳州“问题牛奶”。(public domain)警方查处广西柳州“问题牛奶”。(public domain)

广西柳州“问题牛奶”流入当地数十家幼儿园,导致一些幼儿食用后身体不适。事件引发舆论关注。当地政府5月24日召开记者会宣布,将吊销涉事奶牛场的生产许可证。此前,当地食药监局并没有对有问题的奶品进行全面检测,引发家长不满,要求重新检测。但官员在发布会上表示,由于不具备重检条件,不会对牛奶进行重新检测。

近日中国多家媒体曝光广西柳州数十家幼儿园为孩子提供的牛奶存在问题,有孩子饮用后出现头晕、呕吐、流鼻血等不适情况。

根据媒体的报道,柳州柳南区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5月10日进行的调查发现,为柳州共30家幼儿园供应牛奶制品的红日奶牛场涉嫌无证生产、生产许可证过期失效、标注虚假生产日期等一系列问题。此前该牛奶场已为幼儿园供奶3年,现被查封的红枣原汁酸奶、草莓酸奶、甜牛奶等也都是孩子们在幼儿园日常食用的产品。

而对进入幼儿园的3个品种库存产品抽样结果显示,总砷、铅、铜、苯甲酸、蛋白质等13个检验项目中,有12项符合规定指标,蛋白质一项不达标。上述3种产品均未检出有毒有害物质和非法添加物。不过有关说法并未令家长满意,家长要求对菌落总数、大肠菌群、致病菌、霉菌、酵母、乳酸菌等几项微生物指标重新进行检测。

本台记者5月24日致电柳州市政府查询,对方表示,事件仍在处理之中。

记者:“我想问一下有关于问题牛奶的事情,现在是怎么样一个情况?”

对方:“今天下午应该有进一步的工作吧。”

记者:“是不是会重新对牛奶进行检验?”

对方:“检验原来我们市里面已经检验了,进一步工作我们这里也不是很清楚,但是事情一直在进展。”

当天下午,柳州市柳南区食药监局召开紧急新闻发布会,对柳南区问题奶事件查处进展做情况介绍。根据媒体报道,与柳州红日奶牛场有业务往来的幼儿园一共46家,9家涉嫌违法幼儿园立案查处。下一步,食药监局将和有关部门密切配合,加强对食品生产经营权过程加大检查,特别是加强学校,幼儿托管机构等重点场所的监管。

发布会上,相关负责人表示,对于检测项目只有13项是为了快速确定是否有毒有害物质,以有利于快速办案,“目前已不具备重新检测微生物的条件,不会再重新检测”。

广西柳州维权人士李江涵5月24日接受本台采访时表示,“问题奶”事件之所以层出不穷,在于处罚力度不足,

“惩罚力度没有到一个合理的力度,导致制作这种毒牛奶的犯罪成本太低了。像三鹿事件,当年那么严重的事情,那么多家庭受伤害,结果三鹿董事长受到的处罚也是很不合理的。还有当年那个监管局的,三鹿事件发生以后不仅没有受到什么惩罚,消息说,一段时间以后反而升官了。”另据《柳州日报》的报道,一网名为“四眼卷卷头”的男子在微博上转发了一则“柳州近万儿童因饮用牛奶出现不同程度症状”的帖子,并添加了一段评论,该消息发出后,引起了大量网民点击浏览。经警方对帖子的内容和评论进行核实,发现该消息严重失实。5月22日,柳南公安分局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的相关规定,对该男子传播谣言扰乱公共秩序的行为处以行政拘留七天的处罚。

(特约记者:扬帆/ 责编:嘉华)

来源:RF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