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声援伊力哈木倡议组织成立

發佈時間 : 2016-5-24 23:31:15

   000_Hkg3691980.jpg图片:中央民族大学副教授伊力哈木•土赫提(法新社)

四月在欧洲成立的国际声援伊力哈木组织五月二十五号将在欧洲议会大厦举行第一次大型新闻发布会,呼吁欧盟要求中国政府立即释放伊力哈木,推荐伊力哈木为二〇一六年萨哈洛夫人权奖获奖人。

中央民族大学的副教授伊力哈木·土赫提,由于关心维吾尔人维护自己生活方式、生存权利,以及新疆地区动荡气氛,尽管他提出“……用理性、健康的声音与极端化的声音”对抗,影响社会向好的方向发展,但是还是在二〇一四年九月被中共政府判处无期徒刑。这个宣判立即引起了国际社会的关注和抗议。将近两年来,欧盟国家的很多政府、议会议员、人权团体都直接或间接地对谴责了中国政府的践踏人权,甚至无视自己的法律的非法做法。记者获悉,现在一个超越国界、种族、信仰和思想的声援伊力哈木的组织在欧洲成立,并且将在五月二十五号,星期三在布鲁塞尔的欧洲议会大厦,召开第一次大型新闻发布会。为此,记者二十三号采访了该组织的负责人,居住在德国卡尔斯菲尔德的安尼瓦江先生。

关于这个组织,安尼瓦江先生介绍说,这个组织的名称是伊力哈木倡议组织,The Ilham Tohti Initiative (ITI),它是在今年四月在德国注册成立的,这个组织的负责人和联系人是法国的著名汉学家侯芷明教授和他,安尼瓦江。该组织以来自德国、法国,欧洲各国和台湾、土耳其等国的知识分子、人权人士为主组成。这个组织将不分国界、不分种族、信仰、思想,欢迎一切关心伊力哈木的各界人士自愿、自由参加。二十五号,该组织将在布鲁塞尔欧洲议会大厦举行第一次大型新闻发布会。这个组织和这次新闻发布会受到欧洲议会自由民主党团联盟,以及支援受迫害族群协会等人权组织,很多非政府组织的各方面的大力支持。二十五号的新闻发布会将会有五十位以上的欧盟议员出席。

关于这次大型的新闻发布会的主要诉求,安尼瓦江说,这次发布会将首次向国际社会宣布该组织的成立,呼吁欧盟各国政府、议会能够采取更为有效的措施要求中国政府立即释放伊力哈木,第二,他们将联合呼吁,欧盟将二〇一六年的萨哈洛夫人权奖奖给伊力哈木。第三,他们呼吁国际社会关注日益紧张的维吾尔族地区的形势。

关于这个新成立的国际声援伊力哈木倡议组织,总部设在慕尼黑的世维大会发言人迪力夏提,二十三号晚上对媒体高度评价了这个新成立的组织。他说,这个组织包括了很多关心伊力哈木和维吾尔族问题的各国和欧洲议会议员、政治人士、教授、著名知识分子、人权团体,他相信,该组织会吸引更多的人参加;伊力哈木以及维吾尔人问题也将会在国际社会引起越来越多地关注。这个组织和这个发布会将会使伊力哈木坚持的,加强不同族群互相理解,在和平基础上共存,各民族都有维护自己民族的生存方式的权利和自由,更加为世界以及中国地区的其他民族所理解。

(特约记者:天溢 )

来源:RF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