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民海女儿:无听闻父亲要放弃瑞典国籍

發佈時間 : 2016-5-25 23:40:13

2016-05-24

桂民海女儿Angela Gui

2016年5月24日,铜锣湾书店股东之一桂民海的女儿Angela Gui在美国国会听证会上作证。(记者葛文枫摄)

目前仍被中国扣押的香港铜锣湾书店股东桂民海,其女儿ANGELA周二(24日)出席美国国会听证,从来没听闻父亲要放弃瑞典国籍。她说,她是世上最了解父亲的人,不认为保持低调是父亲意愿。ANGELA并说,大陆官方讲其父涉及醉酒驾驶,她年少时没有听闻,国际刑警对其父亦没发出通缉令。听证会主席史密斯(Chris Smith)指,中方有系统伪造证词,已经成为常态。(何山/葛文枫报道)

瑞典出生,现年22岁的ANGELA,不谙中文。在使用英文作证过程中,她不认为父亲是自愿回中国,最后一次通话,父亲完全没有跟她提及。Angela说,世界上没人比她更了解父亲,亦不认为保持低调是父亲的个人意愿,因此要为父亲发声,寻求解决父亲失踪8个月的办法。

ANGELA指,她怀疑至今的所有指控她父亲证据的真实性,更不相信父亲在视频里所讲的言论,乃出于本人的意愿。她向本台透露,大陆官方中央电视台,甚至伪造她父亲的名字,改为“桂敏海”。

对于央视“被认罪”画面中所讲的醉酒驾驶伤人,ANGELA说,她当时只有9-10岁,人身在瑞典。10数年间,没有听闻父亲讲述过此事。她并说,若父亲犯案,国际刑警却没通缉其父。她相信父亲的供词,是出于外力压迫。

ANGELA说,父亲失踪前她曾与其Skype通讯,桂民海叫她不要在媒体曝光,保持低调;对上一次与父亲通话,是一个月多前,父亲告知,不需要瑞典政府的任何帮忙。但她认为,这不是父亲本意,并怀疑所有中国官方向外发放的消息。

至于外传桂民海要放弃瑞典国籍,她说,父亲至今仍然是瑞典公民身分,与她联络的瑞典官员,没有透露过已收到其父放弃公民的申请文件。

与会的加州众议员刘云平(Ted Lieu)对本台表示,整件事从开始至今,表面证据都很难让人信服,一个瑞典的公民,被中国政府关押,违反国际法,他要进一步调查。

听证会主席史密斯(Chris Smith)中方做法使人失望。是有系统伪造证词,打压异见人士,这已经成为常态。

听证会共同主席参议员鲁比奥(Marco Rubio)则对本台表示,中国政府不单打压本国异见人士,已经将手伸出了国境。他还透露,有人士被委员会邀请出席听证会,但受压不愿意出席。据了解,受压者与拒绝为维权律师腾彪出书的美国律师协会有关。

在场旁听,来自香港的前社民连主席陶君行就说,整个桂民海和李波的事件,包括放弃瑞典国籍,很不合理。他是第一次听到,中方连桂民海的名称都造假。他质疑,中国政府有否按正常程式执法。港人反对越境执法,更怀疑一国两制是否还存在?

铜锣湾书店5人失踪事件中,目前只有桂民海仍被关押在大陆,今年初,他曾两度现身大陆媒体悔罪道歉,他承认触犯“非法经营”罪,向境内销售违禁书籍,并承认多年前的醉驾致死车祸中,曾隐瞒伪造身份证。

事件涉及其所属的巨流传播有限公司总经理吕波、业务经理张志平及旗下铜锣湾书店店长林荣基,2015年10月中旬3人先后深圳、东莞及香港失踪,另一股东李波则于12月30日在柴湾公司货仓附近失踪,今年4人先后获释,但林荣基一直未有在香港现身。

文章来源:RF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