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建国:“五毛党” 是中国特色的舆论引导(与环球时报争鸣之336)

發佈時間 : 2016-5-25 23:44:41

美国哈佛大学一个研究团队日前做了一个有意思的研究,它公布了一份针对中国网络“五毛党” 的分析报告。何谓“五毛党” ?这是中国独特网络语言,指在网上贴一条消息或评论即可从政府那拿“五毛钱” 的人。哈佛报告宣称查阅了两千多封从江西赣州一个区政府的网宣部门泄露出来的电子邮件,从中确认了将近约43800条“五毛党” 发布的消息。该报告进一步估算中国政府每年在社交媒体上发布的信息约为4.8亿多条,其中53%的信息发布在政府网站上。

环球时报5月21日发题为《哈佛团队对所谓“五毛党” 一知半解》社评。社评讲“‘五毛党’ 到底存在不存在,他们是些什么人,这绝非中国网上舆论场的突出问题。”这可不是环报对西方“造谣攻击” 的一贯态度。环报不敢斩钉截铁地一口否定,而只是说这个绝非突出问题,这也一下坐实了“五毛党” 的存在。

“五毛党” 作用是什么呢?是要搞党的舆论引导。环报社评讲哈佛团队“也不了解‘舆论引导’ 在中国体制中的正当性” 。用纳税人的钱养一大批“五毛党” 做党在网络中的鼓吹手,整天歌功颂德“风景这边独好” ,或做杀手对“不良信息”删之骂之。对这些一党体制中所谓“正当性” 舆论引导,哈佛团队不是不了解,而是知之甚清而批之。

环报社评讲“中国的政治体制与西方不同,舆论生态自然也不会一样。”“一些基层社会事件总能突然冲到全网关注的核心位置,造成中国网上舆论场高潮迭起,其总的冲击力令西方互联网舆论场不可同日而语。”是呀,这些“一叶知秋” 的社会基层不公事件对谎言的杀伤力不可小觑。体制不同,对舆论要求自然不同。一党制下互联网要姓党,要讲政治纪律,要有“看齐” “忠诚” 意识,那些基层事件的“负能量” 要靠“五毛党” “正面”引导。可惜,正如环报社评讲的“互联网在美国被发明时自带的舆论生成机制”“放大了中国国内的负面及另类信息” 。真是科学向自由伸出援手,互联网成了所有专制体制的掘墓人,这岂是“五毛党” 可以阻挡?

北京查建国 5月23日 手机13661195761 家电010-67506064 电邮zhajianguo2012@hot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