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党媒《人民论坛》调查识别“高级黑”引网民嘲讽

發佈時間 : 2016-5-31 22:31:16

人民论坛高级黑调查截图中共中央机关报《人民日报》旗下的《人民论坛》日前推出在名为“‘高级黑’究竟如何识别”的调查。有人指,这是当局言论管制的后果。

人民论坛网的“高级黑”在线调查导语称:“高级黑”,意思是用高等、文明、幽默的语言来“黑”某个事物。比如,表面上听着是在夸你,实际起到的效果是害你;看起来对你绝对忠心,实际上是捧高摔你;听着是在客观地指出你的缺点,实际上是在恶意中伤你……。对于“高级黑”,它有哪些典型的特性,如何识别?此项调查有12个具体问题,每一个问题有5到9个选项。如涉及“高级黑”和“一般黑”的区别,“高级黑”的主要表现、特点、手法、抹黑对象、传播主体、传播渠道、传播主体及其心态、涉及领域、后果,以及如何应对等多个问题。又如问题“现实中高级黑的主要表现?”,选项有9个之多。如“过度热情地表忠心唱赞歌,实际上是帮倒忙”、“粗暴对待质疑言论或不同意见,加重逆反心理”、“对上级精神偷换概念,转移话题,诱导反向解读”。

这项调查引发网民热议,网民“江上小堂”嘲讽道,这一届“五毛”水平跟他们主子一样小学没毕业,“五毛”的活越来越不好干了,能否请领导训示一下,掌握以后吹捧的“度”?否则不小心成了“高级黑”岂不冤死了?网民“三佬”称,是拍马屁该如何下手的问题。拍轻了不舒服,拍重了成“高级黑”,这“高级”活儿,以后要设高级职称,大家帮忙起个类似“政工师”这样的职称。还有网民称,言论管制产生“高级黑”。

关注时事的网民“秀才江湖”5月27日接受自由亚洲电台采访时称,这个调查让更多的网民知道,什么是“高级黑”和为什么要“高级黑”:

“这个调查很好,暴露了他们的阴暗面。暴露了他们不得人心,暴露了他们对言论钳制太紧了。一些人直接批评政府,会被封号和入文字狱。有些人就用婉转的口吻反讽,明着夸你,暗中骂你,是所谓的高级黑”。

该调查的第7个提问是“据您观察和了解,‘高级黑’言行的传播主体主要有那些”,选项内容有主流媒体、商业类媒体、党政干部、专家学者、敌对势力及普通民众”。 第12个提问是“高级黑”现象当如何应对?对此,一位江苏网民称,应该想想为什么有“高级黑”, 也有网民说,一身正气随便黑,黑的白不了,白的黑不了,实事求是是不怕谁黑的。

重庆“八零后”学者张起对记者说,目前中国社会“黑”的领域很多:

“由于整个中国社会的社会黑,体制黑,所以‘高级黑’的段子可以在民众心中形成广泛的影响力。其次我们看到,中共既有的官方舆论体系,扮演的也是金庸小说里面星宿派丁春秋的这样一个角色。他们这样的宣传一出来,就是星宿老仙法力无边,一统江湖万万年。这样一个话语体系,其实只是为了讨中央的高兴,讨领导的高兴”。

张起说,部分对现状不满的知识分子,通过“高级黑”宣泄不满:

“他们不能够直接的说,就编了这样一些深刻的段子。由于他们所处的社会地位和知识背景,他们所编出来的段子,更能一针见血的直指体制的问题、直指体制的黑暗”。

《人民论坛》杂志创刊于1992年,由人民日报社主管主办,为中国中文核心期刊,并被多所高校列为国家一类学术期刊。其刊名由江泽民题写。人民论坛网是《人民论坛》杂志官网。

特约记者乔龙 责编:嘉華

来源:RF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