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0律师联署:谴责天津警方拒绝“709案”家属自聘律师

發佈時間 : 2016-5-31 23:21:35

    1

为“709事件”被抓捕律师和维权人士权利联署。(新公民运动网站)

 

日前,约60名代理“709案”的中国律师发表联合声明,谴责当局不准被捕者家属委托辩护律师。声明指出,由公安部指定天津警方办理的“709系列案件”中,20余名律师和人权捍卫者被强迫失踪6个月后,目前均被以“颠覆国家政权”等罪名逮捕。而当家属委托的辩护律师前往天津市羁押场所依法要求会见当事人时,却均被天津警方以当事人自行委托辩护律师为由拒绝。

中国约六十名律师就“709案”被捕律师及维权人士无法获得正常法律援助,日前发表声明。声明指出,由公安部指定天津警方办理的“709系列案件”中,二十余名律师和人权捍卫者被强迫失踪六个月后,目前均被以“颠覆国家政权”等罪名逮捕。而当家属委托辩护律师前往天津市羁押场所依法要求会见当事人时,均被天津警方以当事人自行委托辩护律师为由拒绝。经调查,天津警方强行指定辩护律师不仅违法,而且相关律师至今从未联系家属或通报履职情况。

声明谴责天津警方大规模践踏当事人的辩护权利,要求中国公安部履行监督职责,立即责令停止上述违法行为;并要求天津市人民检察院、最高人民检察院等部门对天津警方的涉嫌滥用职权者立案调查。

联署人之一余文生律师5月31日接受自由亚洲电台采访时称,709案发生至今已近11个月,但有关当局仍然不准律师会见当事人:

“现在有很多传言,说他们在(看守所)里面遭到虐待或性侵的问题,我们需要核实这些传言,所以我们必须要做一些事情,为被关在里面的人权律师和人权捍卫者争取应有的空间,应有的法律援助。所以发表了联合声明”。

“709案”是指2015年7月上旬,中国各地一百多位律师、维权人士及他们的亲属,突然遭到警方大规模抓捕、传唤、刑事拘留,部份人士则下落不明。事件震惊海内外。目前,仍有12人被羁押在天津。
据中国维权律师关注组统计,截至今年5月8日,至少有319名律师、律所人员、人权捍卫者和家属被约谈、传唤、限制出境、软禁、监视居住、逮捕或失踪。

另一位709案辩护律师刘书庆对记者说,被捕者家属有权利聘请律师,而官方非法解除律师的辩护权是违法行为:
“家属已经委托律师,在这种情况下,你官方在指定律师,这个肯定是不对的,完全违反刑事诉讼法规定,也违反基本的正义原则”。

被羁押在天津看守所的北京维权律师李和平的女助理赵威数日前,传出遭受人身侮辱,不排除是性侵。赵威的家人正在了解情况,抗议当局虐待赵威,并表示要撤换官派律师。家属委托的辩护人任全牛呼吁官派律师董亚南秉持律师职业操守和法律底线,公开就上述消息作出回应。

刘书庆说,现等待案件到检察院后,律师就可会见当事人:
“指控他们涉嫌危害国家安全,煽动颠覆国家政权,这类案件到检察院阶段是应当允许会见的。我觉得官方指定律师完全是违法,如果真要是形成惯例,是法治制度的坍塌”。

声明要求天津警方须立即停止损害当事人辩护权利的违法行为;依法保障当事人亲属为其委托的辩护律师能充分地行使辩护权利;作为指定天津警方办案的公安部,应当履行监督职责,责成天津警方立即停止上述违法行为。

特约记者:乔龙   责编:何平

来源:RF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