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查报告:全球约4580万人被困在现代奴隶状态中

發佈時間 : 2016-6-1 22:13:32

0422slavelabor-303

图片:中国民警从山西临汾黑砖窑解救奴工。(资料图/法新社)

最新公布的“2016年全球奴役指数”报告显示,全球目前约有4千5百多万人依然处在被奴役状态,中国大陆排名第二,有3百多万人,仅次于印度。

法新社5月31日的报道说,致力于结束全球奴役现象的国际非政府组织 “行走自由基金会”日前发布了“2016年全球奴役指数”报告。报告是根据167个国家的信息,通过用53种语言进行的42000个有关奴役问题的访谈、以及各国政府的反应而完成的。

报告显示,目前世界上有约4580万“现代奴隶”,比两年前的报告结果增加了28%。2014年的“全球现代奴隶”为3580万人。

在绝对数字上,今年报告的全球被困在奴役状态人数最多的前五名都是亚洲国家,以印度为首,约1,835万人;第二多的是中国大陆,有339万人。此后依次为:3,巴基斯坦(213万);4,孟加拉国(153万);5,乌兹别克斯坦(123万)。

报告说,按人口比例,“现代奴隶”人口占比最高的是朝鲜,有总人口4.37% 的人处于被奴役状况。

旅美中国人权活动人士刘青,就中国大陆的“现代奴隶”问题表示:

“在中国,在从事娼妓行业的妇女中可能存在很多‘现代奴隶’,他们被强迫拐卖给黑社会,为一些罪犯人无偿劳作;另外就是那些乞丐中也有很多被奴役的人,他们也是受一些黑社会人的完全控制,靠行乞为头子挣钱等。”

按照报告的定义,“现代奴隶”是指因为面临威胁、暴力、胁迫、官员滥用权力、以及受骗而不能摆脱被剥削或被虐待处境的人。其中有些人为挣钱还债而被迫困在渔船上从事无偿劳动。有些违背自己的意愿被迫做家庭佣人、儿童士兵、被迫卖淫。

报告说,目前,全球大约有124个国家已根据“联合国贩运人口协议”而把贩卖人口行为定性为刑事犯罪;有96个国家制定了协调政府应对现代奴役问题的国家行动计划。

“行走自由基金会”的主席安德鲁-福雷斯特呼吁,排名前10位的经济体国家的政府,应该制定至少可与英国政府2015年通过的”现代奴隶制法”相比的强劲法律,并提供足够的预算和授权,来监督和确保国家机构和企业对出现的现代奴役现象问责。

他表示,“相信政府,企业和民间团体领导人,在解决现代奴役问题上能起到关键作用,通过对权力的负责任使用、坚定的信念和决心、以及集体意志的力量,带领世界结束现代奴役现象。”

国际反腐组织“透明国际”的廖然就此指出,世界各国“现代奴隶”的出现和存在,与这些国家的腐败现象有紧密关系:

“那当然与腐败有关系。你想想,向印度等这些国家并不是没有相关法律的,但有了法律也不执行,在奴役他人行为被发现的情况下,只要给有关官员一些钱就了事的情况非常普遍,那你说现代奴隶问题怎么消除呢?”

“行走自由基金会”的报告说,朝鲜是迄今为止世界上唯一还没有把任何形式的现代奴役行为明确定性为刑事犯罪的国家。

报告还跟踪了世界各国政府对现代奴役问题的反应和所采取的行动,走在反奴役前列的国家包括:美国、澳大利亚、英国、葡萄牙和挪威等国。反奴役行动最弱的国家包括:伊朗、香港和中国大陆。

自上次的“2014年全球奴役指数”公布以来,克罗地亚、巴西、和菲律宾等国采取了积极步骤,印度在解决奴役问题方面取得了显著进步。

“行走自由基金会”是根据澳大利亚亿万富翁、矿业巨头和慈善家安德鲁-弗雷斯特(Andrew Forrest)的倡议于2012年建立的国际非政府组织,致力于在全球永久消除现代奴役现象。

(记者:希望;责编:嘉華)

来源:RF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