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维权律师王宇获“路德维希-特拉里奥”人权奖

發佈時間 : 2016-6-6 21:30:24

作者 凯文 发表时间 05-06-2016

王宇

王宇律师

中国女性律师王宇因为积极投身维权事业,自去年7月以来一直被中国当局羁押。本周六,欧洲司法界的“路德维希-特拉里奥”(Ludovic Trarieux )人权奖宣布王宇成为2016年度获奖者。

该人权奖的评审团由欧洲律师代表组成,每年颁发给一位律师同行,旨在表彰其在捍卫人权进程中的成就、活动或者承受的苦难。

该奖创办人、法国律师Bertrand Favreau对法新社表示,王宇在第一轮评选中就当选,评审团希望表彰这位女性律师的勇气和顽强,尤其是鉴于她起初从事商法领域,后来决定不能沉溺于安逸而对公共事务保持沉默,开始为妇女、儿童和被压迫的少数群体进行辩护。

现年45岁的王宇曾是商事律师,后来因为一起和天津铁路警察发生冲突而引发的案件中,被羁押两年半,从此转型成为维权律师。她曾经代理多起著名维权案件,包括曹顺利案、伊利哈木-土赫提案、以及多起涉法轮功案等。

从2015年7月9日夜间开始的48小时内,中国警方大规模维权律师和人权工作者,被称为“709大抓捕”。王宇是这场大规模抓捕中的代表性人物。她的丈夫包龙军律师也一同被抓,他们的儿子包卓轩在经由缅甸去美国的路上被中国当局抓捕。

2016年1月8日,王宇以“颠覆国家政权罪”被正式批捕,可能面临无期徒刑。

“路德维希-特拉里奥”人权奖以19世纪下半叶著名法国律师命名。路德维希-特拉里奥曾推动法国著名的德雷福斯冤案再审,并于1898年创立“人权同盟”。

这一人权奖于1984年创办,第一位获奖者是南非前总统纳尔逊-曼德拉。王宇是第21位获奖者。

文章来源:法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