麻生晴一郎:中国旅游宣传活动的课题

發佈時間 : 2016-6-6 22:59:26

06月06日(一)

近年去中国旅游的日本人很少,日本的旅行社也少有与中国有关的小册子。

近年去中国旅游的日本人很少,日本的旅行社也少有与中国有关的小册子。

目前在日本都可看到中国各地政府旅游局举行的各种各色旅游宣传活动,例如“北京旅游日”、“美丽中国”等。我觉得这些宣传活动最近特别多了,但是除了日本的亚洲太平洋观光社等举办的一些活动外,很难说带来很大的效果。去中国旅游的日本人依然很少,日本的旅行社里也很少有与中国有关的小册子。

不少人指出,日本媒体对中国有“偏向报道”的倾向,令普通日本人对中国抱有很不好的印象,这是日本人不去中国的原因。这样想法应该有道理。但是我认为中国旅游宣传活动也有很多,然而这些活动对于加深日本对中国的印象,不但不能发挥作用,反而给很多日本人带来不好的印象。

我在下面说明一下那些宣传活动里要解决的课题。我希望大陆的很多旅游行业有关人士能看看我的意见,但是我不知道有多少大陆的中国人能看到这篇文章。从某方面可以说这些课题是说明在中国市民社会还不发达的具体例子:

(1)不要强调政府的保证

在宣传活动里我往往看到强调“省政府主办”、“旅游局推荐”等记述。我认为这些做法适得其反。外国的“中国通”才能了解政府保证所发挥的作用,而对普通外国人,尤其是对日本人来说(在日本的温泉等观光地很少人意识到政府的保证),没什么意思。加之在日本对中国官方的印象比对中国公民的印象还不好,所以“政府”的记述不能带来权威性和可靠性,而只带来不能放松、那些观光地吸引力很少等印象。

(2)重新考虑一下选择照片的标准

我看到用于宣传活动的小册子,大都使用正式职业摄影师所拍的艺术性较大的照片。我觉得有些照片很不错,然而不少照片却会带来像以前的“人民画报”那样又漂亮又假的印象。不少日本人,在访问温泉旅馆等时候,经历过被照片骗的体验(例如某个房间,相比照片上的印象而言,实际上又小又不干净等),于是他们会怀疑艺术性较高的照片遮蔽了原来真的样子。我认为选择照片的时候不要强调所谓艺术性。

(3)重新考虑一下活动的题目

我认为在日本介绍中国的传统文化、熊猫、饺子等机会较多,而未被介绍的东西还有很多。例如,我没看到河南菜、安徽菜、湖北菜等地方特色菜有关的活动。可以说在中国的旅游资源中最吸引日本人的就是中国菜。而我觉得强调中国菜的魅力的活动非常少。

(4)不要大大地强调“中国”的魅力

在宣传地方的活动,我都能看出来中国的风格。例如在介绍贵州、云南的活动里,我看过旗袍、唐装等。而夏威夷宣传活动里很少有介绍美国的东西。宣传活动应该以强调本地的魅力为主。

总而言之,目前主要按照中国人所习惯的方式开展宣传活动。在日本,这样做法很难让普通日本人喜欢到中国。

文章来源: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