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常青悼六四被抓 妻儿逃泰国寻求庇护

發佈時間 : 2016-6-8 23:52:58

因纪念六四27周年被刑拘的北京民运人士赵常青,其妻儿近日流亡泰国寻求庇护,大陆亲属被查问其下落。另外,泰国民运人士黎小龙周三(8日)被不明人士到寓所查问,他怀疑与纪念六四有关。(海蓝报道)

泰国民运人士林大军周三(8日)表示,赵常青在中国被捕,他的怀孕妻子及年约4岁儿子近日逃亡至泰国曼谷,并且到联合国难民署登记,用特别方式替他们申请,至于用何种方式处理,不方便说明。他指,泰国曾发生数宗滞泰难民被遣返,所以赵常青妻子不方便接受访问。

他又指,目前正在协助赵常青妻儿,包括在未获得安置前,他们要替小孩在曼谷找学校,以及找房子住、安排医院生产等。自赵常青被捕后,大陆当局向亲属查探赵常青妻子下落,现在要以她们的安全为主。

林大军说:现在大陆那边追她的情况,他们好像去查她的妹妹那边的人,问她人在哪里,他们在查她,所以更不能公开她的事情。

赵常青因为5月28日在张宝成北京寓所纪念六四27周年,其后被指涉嫌寻衅事罪,与其他5名参与活动的公民被刑拘在丰台区看守所。

47岁的赵长青原籍陕西,居住北京,为独立笔会会员,八九学运领袖之一。他在1989年曾入狱半年,1997年为陕西汉中巿郑县人大代表候选人,因指责当地官员违反选举法,被以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判刑3年。2003年赵常青因联合大陆百多名维权人士联署释放杨健利,被西安法院以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判刑5年。

另外,流亡泰国民运人士黎小龙,周三上午有两名中国人士到住所查探下落。他向本台表示,当时只有弟弟在家,两名说普通话的中国人上门约黎小龙吃饭,其后离开。他得知此事后,害怕会被中共派人抓走,现已匿藏在外。他怀疑事件与他主持纪念六四周年活动有关,上周六他与一群滞泰中国难民在曼谷唐人街进行悼念,当时已有人被监视。

黎小龙说:肯定是中共的(人),因为六四那天,我主持一个纪念六四的活动,那天有几个可疑的人,在我们吃饭的旁边,观察我们很长时间。

至于其妻顾巧情况,黎小龙指出,5月27日妻子由春蓬转送曼谷移民局拘留所关押,前段时间他生病,没人照顾15个月大的幼子,所以把幼子交回给妻子,幼子也在拘留所。与妻子同被关押的宋志宇,由于不肯认罪,仍然关押在春蓬监狱。

黎小龙是广西民运人士,曾多次遭当局打压,2014年携家人逃离中国,一直滞留泰国,并向联合国难民署申请难民庇护,持难民保护信及泰国养老签证。

文章来源:RF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