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建国:记者与外长谁偏见与傲慢(与环球时报争鸣之339)

發佈時間 : 2016-6-8 23:58:14

6月1日在加拿大访问的中国外长王毅与加外长迪翁举行联合记者会。一名加拿大记者向加外长迪翁提问,谁想这一提问竟引起站在旁边的中国外长王毅的勃然大怒和-连串反击。这一幕引发全球媒体注目,环球时报跳出来6月3日发题为《做些反思吧,傲慢的加拿大媒体》社评。

环报社评大骂加记者及“西方激进人士” 是“偏见与傲慢” “态度蛮横” “颐指气使” “井底之蛙”“半瞎” “一群永远叫不醒的‘装睡者’” ,并嘲笑“加拿大3000多万人口,只相当于中国-个小省份的人口规模” 。小国记者就不能对大国人权提出异议吗?环报竟如此偏见与傲慢地为王外长站队。

让我们看看加记者都说了什么?她的问题原话是:“关于中国如何对待人权倡导者的担忧一直不少,比如香港书店老板、凯文·高,更不用说中国对南海的领土野心对区域稳定产生的影响。基于上述担忧,为什么加拿大寻求与中国建立更紧密关系,您计划怎样通过这种关系促进该地区的人权和安全?您是否专门提到了凯文·高的案件?”

王外长反客为主来抢答不是给他提的问题,却不直接、正面回答香港书店老板为何失联?凯文·高何以成“间谍” ?中国南海政策是什么?中国对“人权倡导者” 为何打压等记者的担忧,而是专追其动机与态度,一上来先扣上一个“偏见与傲慢” 的帽子。拿加拿大保守党外交事务发言人接受采访时对王外长的-句评论来给王毅听听,“他来到加拿大领土,对一名提出合理问题的加拿大记者如此无理,我认为这简直太无耻了。”

王外长讲“中国人最有发言权” ,是这样吗?香港人有对书店老板失联的发言权吗?内地人有对人权状况批评的发言权吗?你们把别人发言权都打压下去,然后代表“中国人” 说“中国人最有发言权”, 这就能挡住别国人的批评吗?

王外长用“6亿人脱贫” “人权写进宪法” 来反击加记者的担忧。且不讲6亿人为何致贫,就是脱贫也只是民生权利的改善,你仍回避了加记者讲的对政治权利恶化的担忧。人权写进宪法就证明没有人权问题了吗?说一套做一套的事你们还干的少吗?

王毅外长恼羞成怒、外强中干、文不对题、强词夺理的蛮横回答再一次将其与其主子的“偏见与傲慢” 展示于世人之前。

北京查建国 6月5日 手机13661195761 家电010-67506064 电邮zhajianguo2012@hot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