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玉拟申请国家赔偿 在押于世文六四绝食

發佈時間 : 2016-6-11 22:16:20

前八九学运领袖于世文涉六四公祭被超期羁押,在看守所度过两个六四周年。(海蓝报道)

涉六四公祭被捕的郑州十君子,其中调查记者石玉取保候审1年即将届满,他拟向当局申请国家赔偿。石玉表示,7月2日取保候审期满后,他将申请国家赔偿,因为早前他在户籍所在地的公安机关,拒絶替他开出无犯罪纪録证明,估计因为他曾被刑拘,但按照刑法第12条,允许规定任何未经法院判决不得确认任何人有罪。他仅在公安阶段被刑拘过,如果下月2日取保期满没有被起诉,案件属于错案。

石玉说:其实说白了,在某种意义上,对于我来说就是一个错案,错误被刑拘,取保候审措施满一年。我如果到今年7月2日还未被起诉,这案件对于我来说是错案,我要申请国家赔偿,把我错误地刑拘。

另一名涉六四公祭被关押的于世文,六四周年日在看守所絶食。其妻陈卫表示,六四前两天,律师到看守所会见丈夫,他的情绪挺激动,没想过会在看守所度过两个六四周年,河南当局超期羁押的做法过份。她又指,管城区法院告知,再次替丈夫申请取保,仍未有答覆。一年前法院曾办取保,但上级领导没批准,今次不清楚是否同样原因。据她所知,法院拒絶审理,因为案件延长审限的原因,是丈夫对六四事件的认识、对中共前领导人胡耀邦、赵紫阳的历史评价等问题没有明确,但法院没法以这个理由审理,所以拒絶审理,这明显是错案。

陈卫说:也就是说法院对公安机关所办的错案,现在基本上可以明确地说是一个错案,对错误的案件,法院拒絶给公安和检察院背书,案件处于僵持状态,这件案的罪魁祸首在于公安。

记者曾致电管城区法院,电话没法打通。

2014年2月2日,于世文、陈卫夫妇、董广平及候帅、石玉等人到河南滑县进行六四公祭,纪念中共前总书记赵紫阳及前总理胡耀邦。同年5月涉公祭的10人被刑拘,其后大部分人获释,于世文于同年7月被指涉嫌“寻衅滋事”罪批捕。2015年4月案件被起诉至郑州城管区法院,至今已15个月,仍未开审。于世文患有高血压、脑血管病及抑郁症等。

文章来源:RF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