涉嫌强制传唤2名女孩 深圳涉事警察遭停职

發佈時間 : 2016-6-12 23:18:50
网络流传一段警察辱骂两名女子的片段。(视频截图)

近日被曝光强行要求两名女孩上警车,并对她们进行辱骂的警察遭到舆论一片谴责,日前,深圳市公安局保安分局发布通报称,已对涉事民警进行处罚,并对当事人作出道歉,当事人表示理解。有评论认为,事件揭示警方滥权已经成为十分普遍的现象,而有关处理并不能服众。

一则视频近日在网上流传,视频中,一名警察开着警车,对坐在后座的两名女孩说,“你就必须配合我,今天是你自己犯贱”;“我要把你们跟那些小偷、艾滋病、强盗关到一起去,让你们享受去”等言语,又指她们涉嫌妨碍公务。而两名女孩则竭力声辩,她们因为没有带身份证就遭到盘查,并没有触犯任何法律。

该视频引起众怒,舆论几乎一面倒地谴责涉事警察。有网民说:警察不可怕,就怕警察借着法律名义侵害公民的权益,先不讲事情的来龙去脉,就视频中这个警察时时爆粗口,说脏话侮辱人,还说搜身特别是两个小姑娘,还打人,太可怕了。也有网民感叹:无论两个姑娘有没什么嫌疑,就算要带回局里,应该正规流程,而不是像这位满嘴恐吓流氓话,就他这样子怎么知道他不会虐待他人。而且这是曝光出来的,那么在这位警官被曝光前这么多年从业有没做过什么更过分的事,有没人因此受害蒙冤,想想都不寒而栗。

面对群情激愤,深圳市公安局宝安分局11日凌晨发布通报称:关于网上涉及我分局流塘派出所民警的视频,经市局和分局督察部门调查,我分局民警陈某在执勤过程中言语失当,存在过错。根据公安机关实施停止执行职务的规定,已对该民警作出停止执行职务。分局领导和当事民警已向两名当事人作出了诚恳道歉,当事人表示理解。

关注事件的维权人士王法展12日接受本台采访时表示,对于有关处理结果并不满意。

“肯定不满意。因为这个事件(让)人人都没有安全感,走在大街上就可以把你叫住,说关你就关你,我感觉他们已经不像是在执法了,不是滥用职权了,已经是土匪行径了,我感觉跟土匪没有什么区别。”

网民“八卦盖房子斯基”也表示:局长又在和稀泥了,这次涉及两个问题,一传唤女子是否合法?第二,警察侮辱当事人,局长只回答了第二个问题,至于为什么会传唤,女孩子是否有拒绝出示证件,甚至妨碍公务的问题没有说清楚,或者是警察执法程序违法,这是很重要的。

本台记者12日致电流塘派出所了解情况,但对方称事件已经处理完毕后就径自挂断了电话。

“这个事情已经处理完毕了,在宝安分局和各大媒体上已经公开处理了。你不要占用他人的报警时间,再见。”

有民众嘲讽道:这就是我们王毅大人说的人权?果真是只有中国人自己知道人权。

(特约记者:扬帆/ 责编:陈平)

来源:RF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