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诗人王藏一家再遭逼迁

發佈時間 : 2016-6-14 22:37:58

王藏

王藏黑衣光头打伞撑香港(网络图片)

几年来已被逼迁9次的北京诗人王藏近日再遭到房东逼迁。王藏星期二向本台表示,房东态度强硬,但自己妻子有孕在身,且租约期未满,因此他拒绝搬迁。而出狱后一直保持低调的王藏日前还被警方威胁如果再进行维权活动就要“当心家破人亡”。

居住在宋庄的北京诗人王藏日前在推特上写道:出狱以来,拖妻带子第9次被逼搬家。为了家人孩子能从曾被抢劫、性命威胁及被逼无处安身的焦虑处境中不断稍微走出来,除了写作,我几乎不参与啥事了,足够低调和苟且。近期,又被房东逼搬家(老婆怀了双胞胎身孕)。这是把我们逼了在中国无处安身的节奏吗?!这是要把人往死里逼吗?!

因声援香港占中,王藏曾被当局羁押9个月,最终,检察院作出不起诉决定,去年7月8日,王藏获释。而在王藏被羁押期间,他的妻儿多次受到当局的骚扰,居无定所。

王藏6月14日接受本台采访时表示,房东态度强硬,但一则妻子有孕在身,二则租期未满,且过去几年屡遭逼迁已经难以承受,因此此次拒绝搬迁。

“我放出来不久就再次被逼搬家,迫于压力,花了很多天时间去找房,就把家搬了,也是在宋庄。前几天,房东态度很强硬,说是不能再住了。我说现在孩子小,老婆肚子大,我们已经无路可走了。我说来到北京这几年,如果算上这一次已经第十次(被逼迁)了,我说我连住都住不安心,我还怎么去挣钱养家糊口,我还怎么写作,怎么力所能及地做一些公益的事情?上几次都忍了,但是我试了,换了一次两次三次四次五次,还是要被搬。这次我不搬了,他们爱怎么着怎么着,我坚决不搬,因为合同没到期,合同是5年,1年都没住满,我们交了1年的钱。”

王藏又向本台表示,刚刚过去的六四敏感期间,他遭到当局软禁,而就在半个月前,警察还曾在谈话时威胁他如果继续从事维权活动,就要他“当心家破人亡”。

“半个月之前,把我叫到派出所,又给我严重的警告,甚至提到了‘家破人亡’四个字。就说如果你还像以前一样就要当心家破人亡,就是随口这么一说,说得很自然,但是我听了心里很不舒服,但是我不会畏惧的,我也敦促他们守法。”

王藏说,如果当局的逼迫令他无法承受,不排除会前往天安门广场进行抗议。

对于王藏的处境,他的朋友,宋庄艺术家王鹏6月14日向本台表示,今年德国总统高克访华期间曾与王藏会晤,因此当局把他列入了“黑名单”,要将其赶离宋庄。

“国保每次都过一段时间就骚扰他,前一段时间又因为德国总统高克来中国访问,接见了他,他写了篇文章。所以在这种状态之下,国保就怕他参加什么活动,不想让他在宋庄,怕宋庄这块会出现点什么事情。”

王藏本名王玉文,是国际笔会独立中文笔会会员,中国自由文化运动成员。被海内外学者、诗人、作家誉为“中国最年轻的批判主义诗人。主要作品有《小王子语录》(短诗集)、《故园黑砖窑》(诗集)及《血色格桑花》(诗集)等。

(特约记者:扬帆/责编:石山/寇天力)

来源:RF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