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最大佛学院面临强制“整顿” 国际人权团体关注

發佈時間 : 2016-6-14 22:46:34
图片: 四川甘孜州色达县的喇荣五明佛学院。 (谷哥图片/记者丹珍)

中国当局近日下令整顿清理位于四川甘孜色达县的西藏喇荣五明佛学院,数千名学员面临被强制开除、遣散。国际人权组织“人权观察”就此发表声明,呼吁中国政府取消对该院校的所谓“整顿”,以及拆除僧舍、驱逐学员等相关计划。

根据总部设在印度的“西藏之声”网站透露,四川甘孜藏族自治州当局日前开始清理整顿色达县喇荣寺五明佛学院,要求在11月前开除2200名学员,至明年9月,有超过半数的学员必须离开。色达五明佛学院的僧尼人数必须控制在5000人之内。一名藏人在社群网站以藏文发文表示,这意味着63%以上的学员需要离开学院,而去年也有约千名僧尼遭当局驱逐。

据报导指,这一决定是在前不久举行的中共第6次西藏工作座谈会及第2次全国宗教工作会议上作出的。

关注事件的维权人士潘先生接受本台采访时称,事件给当地造成白色恐怖:“中共对边疆地区的少数民族特别是有信仰的少数民族,当作地区的一个不确定性,因为他们始终是出于宗主国和殖民者的心态,虽然号称你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但是他们没有公民权利,连大汉族主义都不是。我们知道共产主义是从苏联传来的,所以他这种意识形态要强加给原本有了几百年甚至上千年信仰的穆斯林和藏传佛教徒,这是难以接受的。像西藏地区他的普通公民都信藏传佛教,而且都是对流亡海外的达赖喇嘛视为精神领袖。这种情况下应该说西藏民族是离不开他们的宗教信仰的,共产党政权一直在倡导和平路线的达赖喇嘛作为敌对势力,他们的宣传体系中,那就成为分裂的代名词。这种错误对我们普通群众的影响是非常大的,让他们觉得自己生活在恐惧之中,让西藏民众觉得共产党是反对我们的信仰的。”

据了解,喇荣五明佛学院是由晋美彭措上师于1980年创办。短短30多年,现已有喇嘛尼众近万,是世界上最大的佛学院。但这并非色达县喇荣五明佛学院第一次遭遇清理。早在1999年,中国就曾发文要对这间佛学院和寺院治理整顿,并于2001年8月开始拆僧舍。之后多年,也曾在佛学院门口派驻警察,登记来人的身分证。据藏人作家唯色指,这项“治理整顿”给每一位修行者带来巨大的打击和伤害,至今都还没有平复。

对此,国际人权组织“人权观察”发表声明,呼吁中国政府取消对西藏色达喇荣五明佛学院进行“整顿”、拆除僧舍并驱逐学员的相关计划。“人权观察”中国部主任索菲•理查森指出,下令拆除喇荣五明佛学院僧舍显然是中国政府打压宗教政策的一步,也向全国其他宗教团体发出了强烈信号。声明呼吁中国当局就此与当地宗教领袖沟通协商,切实保障藏人的宗教信仰权利。

关注宗教自由的傅希秋牧师告诉本台:“包括信仰、不信仰,以及实践自己信仰自由,这些是中国认同并且签署了包括《世界人权宣言》、包括《公民权力与国际政治权利公约》在内的一些国际人权条约规定的基本的自由。”

特约记者:忻霖    责编:石山、何平

来源:RF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