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劳工NGO案孟晗被移交检察院 狱中传口讯要家人返乡避免株连

發佈時間 : 2016-6-16 23:48:52

2016-06-15

维权人士孟晗。(权利运动)

维权人士孟晗。(权利运动)

今年1月被以“涉嫌聚众扰乱社会秩序”等罪批捕的广东劳工维权人士孟晗一案,近日传出已经在5月31日移送审查起诉。孟晗在其家属遭遇暴力威胁逼迁后,于看守所传出口信,望家属离开广东回贵州养老,以免遭案件株连。

“番禺打工族服务部”员工孟晗的代理律师近日发布消息指,孟晗在狱中已签署移送的告知书,案件于5月31日移送审查起诉。早前孟晗父母遭遇多名暴徒持铁棍上门威胁,报警被敷衍了事。孟晗在得知后传出口信,望父亲离开广东回贵州养老,以免被无辜株连。

与孟晗一起工作过的劳工维权人士简辉对本台表示,为工人进行法律培训,不构成扰乱秩序:“他们做的事情我们还是比较了解的,我认为不属于涉嫌扰乱社会秩序,因为他们所做的事情是为工人普及维权的基本常识,在法律方面的培训工人,他们自己组织罢工,当局说他煽动工人罢工,这还要看最后的证据。”

孟晗与曾飞洋一同任职于广东的劳工维权组织“番禺打工族服务部”,孟晗是员工,曾飞洋则是总干事。两人去年底被拘押,至今约已有半年。官方传媒曾大篇幅报道,指控总干事曾飞洋接受境外资助,鼓动工人“非法罢工”。劳工人士相信,当局关押孟晗、曾飞洋两人,是要切断国内非政府组织与海外的联系,并报复孟晗作为工人的首席谈判代表,参与劳工维权活动。

对此,深圳市春风劳动争议咨询服务部主任张治儒接受本台采访时称,当局对劳资纠纷实行严厉压制,将导致社会矛盾总爆发。

“劳工维权这个行业,国家和地方政府做得非常的不够,我们这些劳工维权人士确实在这些方面弥补了政府的缺陷,何小波的正在正常运转,但曾飞洋的机构目前没法去做了,毕竟所有的工作人员都被抓捕,其中有一个虽然被取保候审,但是有关部门不允许他待在广州,只能回老家,曾飞洋和他的同事基本上处于一种关闭的状态,当局多管齐下举措打压的肯定是劳工维权,包括劳工NGO,我相信这个结果不是我们和政府愿意看到的,他们的一些问题中国当局的行为和包括国家制定的法律、社会矛盾,特别是劳工劳资冲突这些矛盾强行的压下去,到后来总有一天会有一个总的爆发。”

来自湖北的孟晗,早年在宜昌市长江航务管理局工作,2010年进入广州中医药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当保安,期间组织其他保安员向院方争取福利。2013年,在中医医院护工和保安联合维权事件中,孟晗作为首席谈判代表与工人参加维权。8月,孟晗和11名保安因参与维权行动,被警方以涉嫌聚众扰乱社会秩序罪刑事拘留,后在2014年4月被判罪名成立,获刑数月。2015年12月再度被抓,今年1月10日被以涉嫌聚众扰乱社会秩序罪及泄漏国家秘密罪批捕。

特约记者:忻霖   责编:石山/陈平

来源:RF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