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学校“毒跑道”检验合格引发舆论质疑

發佈時間 : 2016-6-16 23:30:21

2016-06-15

W020160603616903860977.jpg

 6月3日下午,家长在北京市西城区教委门口,呼吁加入针对北京第二实验小学白云路分校“毒操场”的检测工作中,共同寻找适合的第三方检测单位。(未来网)

北京西城区日前通报,白云路小学此前被怀疑导致学生身体不适的“毒跑道”检测合格,只有一间教室甲醛超标。有关结果引发舆论质疑。有评论认为,“毒跑道”事件屡屡发生除了假冒伪劣产品无孔不入之外,监督者、执政者忽视学生健康是主要原因。

北京白云路小学的多名孩子近期出现流鼻血、眼睛血丝等症状,家长发现学校操场异味刺鼻,质疑是“毒跑道”导致孩子健康受到影响。有关事件经媒体报道后引发外界广泛关注。北京西城区日前通报了对学校教室空气及操场检测结果:送检的室内空气质量除一间教室空气中甲醛浓度超标一倍外,其余均符合室内标准。按照塑胶跑道现行的两个国家标准,在四个检测取样位置,苯、甲苯、二甲苯、重金属等物质均未检出,符合国家要求。

该结论随即遭到舆论质疑,网民“Ars_橙汁不喝可乐”说:国家标准就像是一个人的底线,事实证明,国家真的没底线。

医疗律师刘晔在微博上写道:“毒跑道”不是检测的问题,而是流行病学调查的问题。涉毒物可能为苯或含苯环类芳香烃物质,为可挥发性。可挥发性,什么意思?过段时间就飘到大气中了,查不出来了。去检测什么呢?所以要进行的是科学的流行病学、统计学调查,以逻辑、大数据去证明跑道与孩子出现的身体异常是否存在因果关系。再说了,从法律上,环境侵权责任与跑道合不合格,与教室里、操场上的空气质量合不合格没有一毛钱的关系。

关注事件的深圳王女士6月15日接受本台采访时表示,这样的结论以及事后处理的态度说明有关部门并未将孩子的健康放在心上。

“其实在整个国家,无论怎么样,孩子还是最重要的,但是你没有把孩子的健康放在重要的位置的话,只看到自己的利益或者怎么样的话,最终会出现很大的问题的。我的孩子住院,房间里爆满,都是10岁以下白血病的孩子,看到这样的情况会觉得中国的发展是牺牲了很多很多人的健康来的,特别是那些孩子。”

网民“爱影村氓”也说:帝都如此,其他地方更是可想而知,一个漠视祖国未来的政权,也不会有未来。

近期,中国多地“毒跑道“屡屡被曝光,日前有媒体报道,北京平谷六小学家长指该校塑胶跑道5月完工,6月使用,而自5月起多名孩子常流鼻血或起疹子;北京丰台区星空俊才实验艺术幼儿园有多名孩子也在塑胶操场翻新后出现了流鼻血、咳嗽、头晕、出红疹等症状。

北京理工大学经济学教授胡星斗向本台表示,“毒跑道”频频出现,除了凸显中国假冒伪劣产品无孔不入外,也或与学校相关人员的贪腐有关。

“假冒伪劣产品很多,而一些学校的采购部门,甚至主要的负责人可能又存在着腐败的问题,他去采购廉价的塑胶跑道,然后从中获得回扣。”

(特约记者:扬帆/ 责编:石山/陈平)

来源:RF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