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民海女儿指林荣基有勇气 望父亲能获释

發佈時間 : 2016-6-16 23:20:00

hk-response1.jpg

铜锣湾书店股东桂民海女儿希望林荣基披露真相后,外界更关注父亲的案件。(照片来自香港巿民,拍摄日期2016年6月)

香港铜锣湾书店事件中,其中股东桂民海仍被扣押在大陆,其女儿对林荣基有勇气说出真相感到高兴,希望外界更能关注事件,令父亲早日获释。有分析指,事件涉及中央专案组,是当年文革时常用,反映事件呈现文革遗毒。(海蓝 报道)

在英国的桂民海女儿Angela向本台表示,她得悉林荣基今天在香港召开记者会,很高兴他有勇气说出真相,她希望此新闻令人更关注父亲,他可以获得释放。林荣基所透露的处境,令她更担心父亲,这也解释了为何父亲不想任何帮助。

有异于林荣基,桂民海曾与女儿通讯,Angela表示,她曾3次与父亲通电话,时间很短,父亲曾说没法知道外界的消息,相信父亲在监视情况下与她谈话。她又指,希望林荣基公开露面后可以安全,她将继续努力,并期望这一新闻令外界更关注事件,向中国施压,令父亲可以早日获释。

记者曾致电英国外交部新闻办公室,新闻官员指,稍后作出回应,截稿前仍未回覆。

就林荣基披露,非法扣查他的人是来自中央专案组负责,香港资深传媒人程翔指,中央专案组在文化大革命时十分普遍,当局要打倒那个人,会为他成立中央专案组,寻找证据定罪,当时造成很多冤假错案,大陆当局好像已停止用这种方式办案,今次可算是再次呈现文革遗毒。

程翔说:很多人对中央专案组深恶痛絶,而且好像说过以后不再用这种方式办案,但是现在这种方式出现,这个正正式式是文化大革命的遗风,可以说是遗毒。

铜锣湾书店5人失踪事件中,目前只有桂民海仍被关押在大陆,今年初,他曾两度现身大陆媒体悔罪道歉,他承认触犯“非法经营”罪,未取得新闻出版部门发行许可下,向境内销售违禁书籍,并承认多年前的醉驾致死车祸中,曾隐瞒伪造身份证。

事件涉及其所属的巨流传播有限公司总经理吕波、业务经理张志平及旗下铜锣湾书店店长林荣基,2015年10月中旬3人先后深圳、东莞及香港失踪,另一股东李波则于12月30日在柴湾公司货仓附近失踪,他其后接受亲中媒体访问指,用自己方式自愿返回内地,协助调查书店另一股东桂民海案件, 3人先后获释﹐而林荣基则于今年6月14日才返港向警方销案。

来源:RF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