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比娅发表斋月声明,要求中国政府立即无条件释放五位维吾尔族网络工作人员

發佈時間 : 2016-6-17 23:32:02
图片:热比娅在接受记者采访(RFA)

Photo: RFA

在进入穆斯林的斋月的前后,本周在新疆地区再次发生逮捕五位维吾尔族的网络工作者等事件,为此世维大会主席热比娅特别发表斋月声明。

穆斯林的斋月,根据中国大陆官方允许的网页说,“对于世界上十多亿穆斯林教徒来说,斋月是一年当中最圣洁的一个月”;“伊斯兰教认为,斋戒能够净化人的心灵,使人情操高尚、心地善良,还能使富人体验穷人忍饥挨饿的滋味。”

六月六号,新疆地区信仰伊斯兰教的维吾尔族民众开始进入今年的斋月。记者获悉,针对进入斋月前后在新疆地区发生的事件,流亡海外的著名维吾尔族维权领袖,被誉为维吾尔人之母的世维大会主席热比娅女士,十六号发表了斋月声明,谴责中国政府在斋月期间,依然无视维吾尔人生活的尊严,肆意迫害、亵渎维吾尔人宗教信仰和生活的做法。为此,记者十七号上午采访了世维大会发言人迪里夏提先生。

关于热比娅女士的斋月声明,迪里夏提先生首先对记者介绍说:“世界维吾尔人代表大会主席热比娅·卡德尔女士是为了维护维吾尔人的生活尊严和生存权利而被迫流亡海外的,但是她始终关注在东突耳斯坦,以及在中国各地,世界各地生活的维吾尔人所遭遇到的各种情况。促使她发出这个斋月声明的是,最近在东土耳其斯坦地区,在进入斋月前后,中国政府先后扣押、拘捕了五位维吾尔人的网络工作人员,目的是为了在斋月期间掩盖中国政府对维吾尔人进入斋月的干扰和迫害。为此,热比娅·卡德尔女士发表斋月声明,强烈谴责中国政府的这种压制和迫害政策,同时要求中国政府立即无条件释放因为网络问题而非法关押的五名维吾尔人。”

迪里夏提先生说,热比娅认为,现在在维吾尔地区发生的事情,再次让人们看到,中国政府一贯不尊重维吾尔人的生活方式和尊严。对此,关于这个声明,他进一步介绍说:“中国政府斋月前发表维吾尔地区人权状况的白皮书,声称他们尊重维吾尔人的生存发展权利。但是在斋月到来前后,他们不仅禁止饭店在斋月期间停止营业,同时还要求维吾尔人不得参与任何宗教活动,并且以斋月期间汉人的端午节,变相强迫引诱维吾尔人吃粽子、进餐。所有这些事件,对于在今天世界各地区的斋月的情况和气氛,都是令人震惊和不能够接受的事情。它涉及的是今天国际社会最重视的人的尊严问题,生存尊严问题。每个民族都有权利要求和维护自己的这种生活尊严!”

为此,迪里夏提说, “热比娅·卡德尔主席在声明中特别强调并且再次敦促中国政府必须明白,维吾尔人绝对不会在这种迫害、乃至诱惑、蹂躏下低头。同时对于中国政府在斋月时期所采取的这种系统性的迫害,她呼吁国际社会给予紧急声援,要求中国政府立即释放五位网络工作人员。”

(特约记者:天溢)

来源:RF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