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人学者:中共应该尊重西藏人民的自由选择权

發佈時間 : 2016-6-17 22:58:31
奥巴马总统在白宫地图室会晤达赖喇嘛 (白宫图片)

中国政府星期四再度指责西藏精神领袖达赖喇嘛的“中间道路” 主张实质就是西藏独立。长期关注西藏问题的三位海外中国作家接受本台采访时,就西藏问题的解决提出看法,并强调中共应该尊重西藏历史、尊重西藏人民的自由选择权。

根据国际多家媒体报道,美国总统奥巴马星期三(6月15日)在白宫地图室会晤西藏精神领袖达赖喇嘛。白宫表示,两人讨论了当前西藏局势,奥巴马总统赞扬达赖喇嘛致力于推动“和平与非暴力”理念,并支持达赖喇嘛的“中间道路”主张。

针对奥巴马与达赖喇嘛的这场会面,中国外交部星期四举行记者会,指责美方此举“干涉中国内政”。外交部发言人陆慷说,达赖喇嘛是“长期披着宗教外衣从事反华分裂活动的政治流亡者”,“中间道路”主张实质就是西藏独立。

长期关注西藏问题的曹长青、唐丹鸿和陈破空三位海外中国作家接受本台采访时,就西藏问题的解决方面提出了各自看法。

旅居美国的中国学者、评论作家曹长青先生表示,中共应该尊重西藏历史、尊重西藏人民的自由选择权,其中包括独立、自决和自治。

“解决西藏问题最主要是两点,就是很关键,第一个,不管你是哪一个族的人民,你是汉族、蒙古族或其他叫‘中国人’也好,‘台湾人’也好,要尊重‘西藏独立’的这个真实的历史,这个历史的话谁也不能改变的,上帝今天回到世上也不能改变,因为历史是已经发生的事情,谁也不可以改变它。所以中共政府逼迫达赖喇嘛承认‘西藏自古以来就是中国的一部分’,达赖喇嘛是多么希望和中国政府能够坐下来谈判,创造一个能够对话的气氛。今天包括很多中国的知识分子,原来是大中国心态的,通过到海外的学习和看书,了解到了西藏有个独立历史的这样一个真实。所以越来越多的中国知识分子发出声音,要支持西藏人民这个自决权,就是因为知道它有个独立的历史,只是因为50年代,中国军队把它占领了,那个占领是无法避免的,所以说这是‘武力占领’了。所以要去多认同、了解、尊重西藏是个独立国家这个历史;第二个,要尊重西藏人民的自由选择权利。现在很多会议强调‘自决权’,我觉得‘自决权’还是太局限了,就应该尊重西藏人民的自由选择权,而这个自由选择权包括独立的权利,而不仅仅是自决、自治等等,所以这两个权利能够认清、能够尊重了,这是解决西藏问题的根本性基点。”

旅居以色列的作家、诗人唐丹鸿女士表示,西藏问题的解决会进入复杂和漫长的过程,不过只要西藏流亡社区保持实力、做好内部建设,随时都会有机会。

“解决西藏问题就是要看着中共垮台,我们是不是才有解决的这个希望?如果从这样一个非常具体的这个视觉去看的话,它是比较悲观。我对中国的前景比较悲观,所以我认为西藏问题的解决会进入复杂和漫长的过程。但是实际上,我们谁也说不定,因为有时候事情会有突变,但是关键的实际上是,关注我们自身在这样的一个情况下,怎么保持自己实力?其实藏人的实力应该说是不弱的,毕竟还是有一个流亡社会,还有达赖喇嘛,还有流亡政府,跟维吾尔人相比,实际上还强的多。我觉得藏人内部的建设更重要,因为随时有可能会有机会的。”

旅居美国的中国民运人士、政论家、作家陈破空先生接受本台采访时表示,中共政府的寿限是有既定的,境内外的藏人一定可以看到中共的覆灭。

“当然这个事情看上去很不乐观,是令人很焦虑、很担忧的一件事情,一方面达赖喇嘛尊者和流亡政府都处于流亡状态,另外西藏进一步受到中共的文化灭绝、政治高压和经济剥削,所以西藏境内的状况很不理想,在加上中共政权没有任何实质性的变化,中共高层限于权利斗争,所以这权利斗争也日趋激烈,更重要的是他们陷于腐败,几乎中共高层的每个家族都成为‘利益的分食者’。在这样的情况下,很难指望他们(中方)能有政治改革或者跟文明世界看齐的这种举动,整个情况看上去就并不乐观。但是从另一方面来看,就整个世界大势,就是民主潮流是不可阻挡的。中共政权不管貌似多强大,它的寿险是有既定的,境内外的藏人一定可以看到中共的覆灭,而藏民族未来寿命一定会超过中共。”

尽管西藏精神领袖达赖喇嘛在多个公开场合表示不寻求“西藏独立”,只寻求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框架内的“西藏真正自治”,以使西藏独特的文化、宗教和生态环境得到更好的保护。但是中国政府一直指责达赖喇嘛企图借“真正自治”之名行“变相独立”之实。

而达赖喇嘛方面仍呼吁中国政府接受汉藏互惠双赢的“中间道路”政策,并在国际上推动建立“汉藏友好协会”,以加深全球更多的华人了解西藏问题的真相。

(特约记者:丹珍)

来源:RF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