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维权律师在打压异议和维权人士的环境中受审

發佈時間 : 2016-6-17 23:03:20
北京维权律师夏霖(微博图片)

中国大陆维权律师夏琳被控“欺诈”案日前在北京开庭,不许记者旁听,引发国际舆论关注,中国当局是要强化对被捕的维权律师的惩处。

路透社6月17日发自北京的报道说,熟悉此案的中国另一位知名维权律师莫少平介绍说,夏琳于2014年11月被北京警方拘捕,随后被当局指控犯有“诈骗罪”。

路透社没能联系到夏琳本人的辩护律师,因此没能获得他们对此案的看法。

报道说,北京第二中级人民法院外面的治安严密,警察禁止记者入场旁听。夏琳律师的一些支持者和家人也只能在法庭外等候。路透社致电北京法院了解情况,但电话未未获回复。

国际特赦组织在香港的研究员聂威廉就此表示,2014年夏琳律师被捕之前,正在为人权活动人士郭玉闪辩护。夏琳只是在用法律来捍卫活动人士(的权利),然而他现在却被指控犯有“欺诈、非法经商”等罪。

但聂威廉表示,夏琳的罪名只是当局试图使他沉默的谎言。

旅美中国人权活动人士刘青就此表示,中国当局开始以虚假刑事罪名打压异议人士和维权律师:

“过去,中国政府喜爱用的罪名是‘反革命罪’、‘颠覆国家罪’等,但遭到了国际社会强烈批评和大陆本身很多人的反对和批评。现在,中共当局似乎更喜好用刑事罪名来打压持不同政见者和维权律师。”

国际特赦组织的研究员聂威廉认为,对夏琳的审判也可能是,中国司法当局处理去年打压律师行动中被逮捕的异议人士和维权律师的一个先兆。

刘青认为,虽然中国当局对异议人士和维权人士的打压由来已久,但这次对夏琳律师的刑事审判,的确可能预示着,当局对其他近年来被抓捕和关押的维权人士制裁的走向:

“这次对夏琳案的审判结果,的确可能将预示着,去年被抓、并一直还被关押的多名律师,将会得到什么样的的审判。”

路透社的报道说,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在北京的例行记者会上回答有关提问时表示,对夏琳的案例,她并不知道有关具体细节。 但中国是一个法治国家,依法保障每个人的合法权益,并依法处理违法行为。

夏琳律师被捕前曾代表持不同政见的艺术家艾未未的公司打官司,他也曾与浦志强律师合作。浦志强前不久被北京法庭判处三年缓期徒刑,罪状是在网上发表“煽动民族仇恨”的评论。

路透社的报道说,习近平政府三年来以对持不同政见者和活动人士的大规模镇压而著称。

刘青也认为,习近平上台以来对持不同政见者和维权人士的打压,比以往任何时期都严厉:

“中国当局一直对异议人士等进行打压,但习近平上台后,对国内持不同政见者和维权律师的打压变得更加严厉,因为习近平想回到毛泽东时代,他认为只有毛式的统治才能巩固和保持中共的政权。”
海外中文网媒“参与”6月17日的有关报道说,美国驻华使馆的人权官员要求到北京法庭旁听夏琳案审理的要求被拒绝。关注此案并到现场围观的朱孝顶律师发微信说,案件在第四法庭,旁听席只有6个座位。
朱孝顶律师写道:“我在门口跟夏霖的两个辩护律师王振宇、丁锡奎打了招呼,就被请出来了。我现在坐在法庭外的椅子上等。好一个公开开庭!区区六席旁听,亲属中仅有夏霖的哥哥一人!而法院外还有这么多关心夏霖的人!”

报道说,曾受夏琳律师辩护的浦志强律师就此案表示,抓他的原因复杂,他可能也得罪人了,但法律本应是简单的;他欠债没还上,不是诈骗。用这套路收拾他,等于国家帮私人讨债,让公权进入私权,与法治精神相悖,全面依法治国的梦,就休矣了。

(记者:希望;责编:嘉華`)

来源:RF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