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波:没说非自愿返内地 没交出书店资料

發佈時間 : 2016-6-18 23:20:29

香港铜锣湾书店店长林荣基周四(16日)在记者会,除讲述他过去8个月被扣查情况,亦提及书店负责人李波,并非自愿返内地;而李波周六(18日)现身,逐点作出反驳。而英国与瑞典外交部表示,会继续关注事件。(戴维森 报道)

李波周六(18日)早上离开北角住所时被传媒追访,他指林荣基对他的说法有需要澄清,强调没有向他(林荣基)说过非自愿返内地,亦没有将书店资料交给内地。

李波说:没错,他(林荣基)跟我见过面,但我与他的(见面)过程中,我从来没有跟他说过我以甚么的方式回内地。所以他说有关我的事,我会拒绝承认。我可以郑重声明,我从没碰过铜锣湾书店任何一部电脑,所以说带资料回内地,完全是无中生有。另一方面,关于他说中央专案组,这或是他方面的资料与我不同。我一直以来,与我接触的人全部都是宁波市公安局的人,我不知道甚么是中央专案组。所以我拜托无论哪位,你要说自己的故事随便说,我亦不会作出任何的comment(评论),但千万不要牵涉到我身上。关于李波所有的事,由李波自己去说才能够作准。

他承认香港警方有找他,了解他的近况,并想知道他与林荣基见面的事,他没有直接回应林荣基是否说谎。

李波说:我没有这样说过,但他(林荣基)说他的故事,但他的故事我希望不要牵涉我。林先生的故事是他的故事,因为我跟他是没有交往。我本来近况几好,但这两天我受到很大困扰,所以我希望大家高抬贵手,放我一马,让我有少许自由,否则我等于坐牢。

另外,铜锣湾书店前职员胡志伟在接受网媒访问,指李波承认是违反意愿被带走。他表示,李波今年3月回港后,曾与他见过几次面,还提到被带走经过,他指李波曾透露是在柴湾与客人交收时被9个人押上车,反抗无从,经陆路带返内地,胡志伟曾问没有回乡证如何离境,李波回答佢哋(有关人员)有佢哋方法,不要再问。李波又说,如果反抗的话,一生都会活在恐怖之中。

胡志伟相信,是因为书店另一负责人桂民海在2014年主编的一本叫《中央军委大洗牌》的书,提及解放军军区重组,内容其后落实,才引发今次风波,当局是想找出消息来源。

李波其后在社交网站回应说,胡志伟的言论是他自己想像出来,他早知胡志伟喜欢无限想像,怎会和他说敏感话题,希望大家不要相信,亦不要将说话塞到他的嘴里。

民主党创党主席李柱铭周六出席电台节目后表示,不清楚哪一方的言论更加可信。

李柱铭说:如果一个人用他自己的回乡证返回大陆,你信他是自愿还是不自愿?我信他自愿的。但如果他不用回乡证,用其他渠道回去,为何呢?是否自愿呢?香港市民很聪明,心里有数。如果在大陆做的事犯了大陆的法律,在里面(大陆)审是应该的,但现在是在香港卖的书,在香港不构成罪行,就不能在香港做些事,将他运入大陆审讯。

英国外交部回应香港传媒查询时重申,对英国公民李波非自愿地带到中国“仍然深切关注”,认为严重违反中英联合声明。外交部会继续向中方及特区政府,要求恢复李波自由及给予协助,同时亦要求两方“再保证”香港人的权利及自由受到保障。

铜锣湾书店另一名负责人桂民海现仍扣留内地,他持有瑞典护照。瑞典外交部以“惊人”来形容事件的发展。瑞典外交部重申,会继续努力跟进。

在英国读书的桂民海女儿发表声明,指林荣基“勇敢”说出被绑架及非法羁押的情况,林荣基是唯一向外讲述事件之当事人,这是因为林荣基在内地没有家庭,可以减免说出真相而被威吓的风险。桂民海女儿表示,有理由相信父亲是被绑架,被逼在电视上作出认罪。

大陆官媒《环球时报》周五(17日)深夜再就事件发表文章,反驳林荣基的说法,并在上载一张李波亲笔写的字条到环球网,内容与李波所说的相若;而且亦有林荣基的认罪悔过书的副本。文章指,若认为林荣基泄露了案件的侦查秘密,内地办案部门将会在适当时间,提请启动与香港警方的工作机制。但文章在周六中午前已被删除。

来源:RF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