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6000人参与撑林荣基游行

發佈時間 : 2016-6-19 21:54:07
xl1.jpg

图片:6千人参与声援林荣基游行,警方指高峰有1800人参加(public domain)

铜锣湾书店店长林荣基公开“被失踪”真相后,白色恐怖笼罩全香港。香港多个政党6月18日举行“向强权说不”游行,至中联办抗议中共破坏一国两制,组织者宣布有6000人参加。
铜锣湾书店店长林荣基日前公开披露“被失踪”始末后,香港人怒火持续延烧。多个泛民政党及团体6月18日发起“向强权说不”游行,要求“捍卫言论和人身自由”,大会宣布有6000人参与,警方则指高峰期有1800人参加。

在游行起步前,林荣基上台带领喊“向强权说不,香港有底线”口号,台下随即鼓掌,也有人高喊“加油”。林荣基指,香港法例保障出版自由,但中央政府以暴力摧毁书店,收窄港人自由。

他又表示理解书店负责人李波说违心的话,人虽在港,但背后仍被操控,自己会尽力帮助李波,希望港人也会尽力帮助李波。林荣基在游行队伍经过金钟太古广场时离开,他说见到这么多人参与游行,很高兴香港有希望。游行队伍在傍晚6时前抵达终点中联办。

参与游行的蔡先生接受本台采访时称:“他能够很勇敢地站出来,你看到已经引起了很大的震撼,中国当局一贯利用各种各样的手段,让他身边的人出来指证林荣基,迫害他的人格,但是在香港我们的资讯比较发达的地方,很多香港人都很清楚,不会相信中国当局所作的事情,中国在处理这个事情让香港人觉得违法侵害人权的情况是更严重。”

有示威者在中联办外高举龙狮旗,社民连成员把写有“我们若沉默 香港将无声”的黑色纸箱扔进中联办,警方一度阻止不果,香港众志成员把宣传单张抛入中联办内,“女长毛”雷玉莲于门外烧共产党旗。

亲建制派团体“爱港之声”在游行沿途摆设街站,拉起横额及高呼口号,警方筑起人链及架起铁马,分隔“爱港之声”成员及游行人士,双方不时隔空对骂。

泛民会议召集人何秀兰表示,一些人因担心家人及自身安全而不敢说出真相,相信他们更痛苦,泛民6月20日在中环及铜锣湾收集市民签名,并向立法会提出5项质询,希望港府尽快予港人答覆。另青年新政指事件已违反联合国《公民权利和政治权利公约》,希望国际介入。

香港市民郑先生告诉本台,一国两制被蚕食,港人受到中央压迫,大家若不站出来以后将无立锥之地,而港府过于被动,希望当局听到市民的声音:

“我猜段时间他的安全没有问题,但是长期他一定会有威胁,所以我猜他在香港待一段时间离开香港的可能性是很高的,中国的特务系统应该有很多事情做得出来,中国这方面经常希望有一种示范的效应,有一种寒颤作用,让人家看到了就怕,他这种做法就是这样的目的。”

曾“独家披露”李波“家书”、“访问”李波的《星岛日报》,近日在报道刊出林荣基取保候审、认罪书等文件,并引述宁波市公安局一名民警指出,将启动与港警的工作机制,暗示不会就此了事,白色恐怖笼罩全香港。

特约记者:忻霖   责编:石山/陈平

来源:RF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