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美流亡作家刘路《2017中国巨变》原计划在台湾出版遭禁

發佈時間 : 2016-6-21 23:04:06

2016-06-20

刘路称《2017中国巨变》

图说:刘路称《2017中国巨变》原计划在台湾出版遭禁。(刘路提供)

刘路

图说:刘路原计划在台湾复制“铜锣湾书店”胎死腹中。(刘路提供)

台湾学者分析,香港铜锣湾书店效应,让香港民主派对“一国两制”的期待破灭,也引发台湾内部对出版、言论自由的“自我审查”情况恶化的警惕,呼吁蔡英文总统应该对中国威权暴政表达更强烈的谴责。旅美流亡作家刘路原计划在台湾复制“香港铜锣湾书店”,接手出版中国禁书,经本台查证,确定在北京施压下已经胎死腹中。

香港铜锣湾书店店长林荣基惊爆“被失踪”八个月期间,遭“中央专案组”羁押,他指控北京中央违反“一国两制”。近六千名港人游行声援,对北京发出怒吼。虽然台湾仍无难民法,赴台寻求政治庇护者,下场大都是触法入狱或非法滞留,最终被遣返,林荣基接受媒体专访仍然表示,若要寻求政治庇护,会考虑携家带眷前往台湾。

而同一时间爆出中国维权律师高智晟揭露“被酷刑”的新书,在港台两地没有出版社敢接手。旅美流亡作家刘路与旅法作家庄晓斌,原订四月在台湾注册成立“铜锣湾出版社”,首先出版铜锣湾五人被抓后,遭到销毁的《2017中国巨变》禁书,让香港铜锣湾书店在台湾“复活”,未料在中国施压下,才燃起的火种,已遭北京伸手熄灭。有外界因此解读,北京打压出版及言论自由的手,也伸向了台湾。

人在美国的刘路,二十日接到本台查证的越洋电话,随即表明:“我书店不开、书也不出了!”他强调原因很多,一是在台湾没有身份,注册不下来。最关键的是,刘路说:“那本书啊……中国政府不让出,给我们施加很大的压力,家属啊,各方面都有压力,(记者:《2017中国巨变〉这本书?)对,我们不出了。”

中正大学传播学系副教授管中祥指出,中国对台湾出版业有愈来愈多的影响力,例如2012涉中资并购媒体的反旺中事件,及诚品书店下架中国敏感书籍。管中祥说:“其实这些种种迹象我们都可以看得到,不管是中国主动,或是至少是台湾的出版商或媒体,会主动地去迎合或屈就中国的压力。”

管中祥认为,林荣基的控诉,让民主派对“一国两制”的想像破灭。至于台湾的角色?管中祥直言,台湾应该充份理解中国,不该刻意夸大、美化、忽略或丑化,媒体出版业应忠实报导与揭露中国问题。

他点名蔡政府也不能置身事外!管中祥说:“在这相关的事件上,特别是像高智晟、铜锣湾书店上面,我觉得民进党虽然有一些表达,但是作为一个民主的政党,或是号称民主的政党,这些表达都是不够的,他应该用更强烈地去谴责这种所谓的来自于威权国家,不管是隐性或是明显的。”

政治大学社会学系教授、“开学”出版社创办人顾忠华说:“(从)北京当局的利益来着想,照道理应该是维持现状不变,对他们可能是最有利的,因为现在这些动作其实会让大家质疑‘一国两制’好像已经名存实亡。”

顾忠华分析,这件上升到“中央专案组”办理的案子,背后是不是涉及激烈的所谓“内斗”事件,显然这样的手段超乎常情,也超过比较合理的香港与中国的关系,甚至影响到台湾对两岸关系未来的想像。

自由亚洲电台记者夏小华 台北报道(责编:黄春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