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港两地声援林荣基吁彻查事件 亲北京媒体刊文“人格谋杀”

發佈時間 : 2016-6-21 23:34:39
有读者到铜锣湾书店外表达支持(忻霖提供)

香港铜锣湾书店店长林荣基日前公开指控中国大陆“中央专案组”对其长期羁押审问,事件持续发酵至今。继数千人上街游行支持林荣基后,有港人又在狮子山高挂“我们都是林荣基”的 布条,以表达港人的高度不满。此外,在中国大陆,有深圳律师向中国全国人大常委会发公开信,促人大调查争议当中是否存在侵犯香港司法权等行为。而中国官方与香港亲北京媒体继续指控林荣基人格有问题。

香港铜锣湾书店店长林荣基失踪近八个月后,上周回港后挺身公开此前于中国遭蒙眼和审问拘禁的过程,并将其遭遇比喻为文化大革命时期的打压,称遭关押在中国期间曾多次考虑自杀。

在星期天数千港人支持林荣基的大游行结束后,香港狮子山山坡上20日突然高挂一幅写有“我们都是林荣基”的布条,经途车辆及路人均清楚可见,相信是有民众为彰显港人对林荣基的支持,以及对中国做法的不满,而冒着风险挂上。但该布条其后被接报到场的消防员拆走。

而就在此时,经常获得安排在大陆专访“关键人物”的香港《星岛日报》刊登林荣基胡姓女友的访问。37岁的胡女哭骂林荣基利用他们俩的感情,为林转寄政治敏感书籍,又指林荣基说的全是谎言,“感觉他简直不是男人”。香港《明报》的报道指出,林荣基称两年前与太太分居后认识女友,并承认找内地女友转寄图书,林荣基坦言因此对女友感到愧疚。此外,该报还专访了铜锣湾书店的另外两名同事吕波和张志平,两人都反驳林荣基在记者会上的指证;该报又专访了在大陆与林荣基相处近3个月的韶关图书馆馆长陈伟清,陈指“林是一个很虚伪和可怕的人”。而早前李波也向媒体否认林荣基称其被人掳走的说法。

对此,香港支联会副主席蔡耀昌接受本台采访时称,报道内容都是以否定林荣基的个人品行为主,怀疑事件属于“人格谋杀”。他认为李波否认林的说法也站不住脚:

“我想林荣基谈得很清楚,李波是身不由己,因为他家人各种各样的情况。你也看到李波就算是他不承认林荣基的说法,但是他其实没有否定林荣基说的是真话,至于谁说的是真的、谁说的是假的,已经很清楚。”

资深传媒人、前文汇报副总编辑程翔撰文分析指,此报道一出,可让建制派的人理直气壮向外界表示“事件扑朔迷离”,就此“不作回应”。而所谓“人格谋杀”是中国当局的“惯常做法”,程翔认为林荣基要勇敢面对。

虽然中国当局极力在大陆屏蔽事件,但不少大陆人士均通过翻墙等手段持续表达关注。日前,广东深圳刑事辩护律师兼深圳市人大代表刘辉向中国全国人大常委会发公开信,信中说,书店事件令人忧虑香港言论、出版自由受到侵蚀。

关注事件的中国人权观察副理事长潘露表示,刘辉律师的行动值得赞扬,这说明香港的自由已经明显地受到了侵蚀:

“香港是有法制的,但这个法治在逐渐被中共的统治在逐渐地侵蚀,成为一个逐渐失去自由的、半自由的社会状态。无论哪个执政党,哪怕你再英明,你引起主流社会的公愤,你是很难找回公信力的。所以我希望中共政权还是要注意一下自己在行为上的收敛。人大其实是官员代表大会,但是你要从形式上通过的法律,那你现在在执行过程中,公检法没有一个执行的,全部靠主流的臆断,想怎么样就怎么样,这怎么行呢?这是令人非常担忧的。”

在林荣基的表态再次引起人们对铜锣湾书店案的关注之际,香港行政长官梁振英星期一召开记者会,表示已向北京反映港人意见。但正在协助林荣基的立法会议员何俊仁反驳指,北京派遣不少人员到香港搜集情报,质疑特首难道“以为北京不知道香港人的忧虑吗?”

 

(特约记者:忻霖   责编:石山/寇天力)

来源:RF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