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建国:乌坎风波所思所问(与环球时报争鸣之346)

發佈時間 : 2016-6-22 22:22:23

时隔5年乌坎又起风波,同样是土地纠纷,同样是警民对持,同样是中外注目,瞬间成热点,好不热闹。活跃的环球时报自不甘寂寞。环报姓党,代党发言,6月20日发题为《乌坎纠纷恐怕唯有依法解决》社评。

官民双方都要依法解决,那好,我们先掰饬掰饬双方哪些活动合法非法?(1)宪法规定农村土地集体所有,其流转买卖由集体所有者决定合法,政府强力干涉损害土地所有者利益非法;(2)乌坎农民集体上访,集会,游行示威合法,政府出动武警抓人非法;(3)中外记者入村采访报道合法,警方阻止赶人非法;(4)网民传递乌坎信息,批评政府合法,网警封杀屏蔽非法;(5)村民对抓捕林祖恋有异议,有抗议合法,警方在法院未判前制作“自证有罪” 视频公示社会非法。

环报不敢具体讲乌坎农民有无违法行为,只是故伎重演说:“回顾乌坎这几年的事情,部分境内外舆论总是愿意把它朝着政治方向定性,与基层民主挂钩,与官民关系联系起来。”看来官方“怕事” ,老想减少影响,矮化农民抗争意义,与政府撇清。其动机无非怕别人举一反三学乌坎,对制度形成冲击。还是自信心不足,力量不足呀!

环报社评讲:“那种鼓励对抗,为激进鼓掌的做法非常不应该。”乌坎农民举着国旗在自家村里绕圈喊喊口号是激进吗?是对抗吗?政府如临大敌,防民如防贼,防洪水,出动大批武警对持,还扣这人抓那人才是激进的对抗。

环报社评话里有话阴阴地说:“关于汕尾地区治理之难,民间有各种段子,它经常被说成是‘明朝时就怎么怎么样’ 。而乌坎就是汕尾市的一个行政村。”“当地民风强悍” 。经常自称是人民“公仆” 的人终于露出了中国几千年压制百姓的官方嘴脸。不可小觑乌坎风波啊,长期以往,“民风强悍” 的地方会越来越多。

北京查建国6月2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