维权人士黄文勋“煽颠”案即将开庭

發佈時間 : 2016-6-22 22:38:16
temp_16062104035569.jpg

黄文勋(参与)

维权人士黄文勋的代理律师罗立志日前接到湖北省咸宁市中级法院的通知,他的当事人涉嫌“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一案,将于6月24日上午9点开庭审理。

2013年5月25日,黄文勋、袁兵、袁小华、陈剑雄、李银莉五人在赤壁市政府门前举牌,展开“光明中国梦”行动,宣传民主理念,呼吁民众参与推进民主化进程,结果当天被警方带走刑事拘留。后李银莉和陈剑雄获取保候审,其余三人被正式批捕。三人起初被控“聚众扰乱公共场所秩序罪”,后新增“寻衅滋事罪”,主要指他们参与2013年的南周事件。案件经过多次延长审限后,今年3月,赤壁法院作出刑事裁定书,准许检察院撤回对黄文勋的起诉,而袁兵及袁小华案于4月19日开庭审理,并于同年5月9日作出一审宣判,两人分别被判处有期徒刑四年及三年零六个月。随后,黄文勋的罪名被改为“煽颠”。

对于当事人罪名的更改,罗立志6月21日接受本台采访时表示,当局意在加重对其处罚,这或与黄文勋一贯的强硬态度有关。

罗立志:“罪名的变更,它的性质在不断地加重。就是说本意就是要加重对黄文勋的惩处力度。”

记者:“为什么他们对于黄文勋的这个案件,一开始就把他和袁小华他们分开,现在又把罪名加重,为什么会做出这么一个决定?”

罗立志:“这是他们官方内部的一个决定,具体怎么搞的,我也不是很清楚。但是肯定有一点,肯定和黄文勋本人的态度有关。他的态度一直是非常强硬、坚定,这个肯定是导致这个罪名加重的原因之一。”

于本月初会见过黄文勋的罗立志告诉记者,黄文勋本人对于自己被控“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显得很平静,应当是早有预料。

关注有关情况的湖北维权人士蔡从富6月21日向本台表示,当局对黄文勋的指控是“欲加之罪,何患无辞”。
“这个是欲加之罪何患无辞,煽颠本来就是个口袋罪、是个流氓罪,在全世界任何(其他)国家都不存在煽颠的,本身就是不讲道理。有宪法、无宪政,你哪给民众结社自由,言论自由?对黄文勋这个罪名就是跟乌坎事件一样,就是想打压人。要是判决黄文勋多少年,大家接受不了。”

今年4月,袁兵及袁小华案开庭时,多名准备前往旁听的公民一度遭到警方抓捕,蔡从富告诉记者,这难免令一些公民感到恐惧,但相信黄文勋案开庭时仍会有不少人前往围观。

出生于1990年的黄文勋自数年前开始频繁参加维权活动,2012年三月在广州街头举牌要求官员公示财产,被刑拘一个月后取保候审;2013年在深圳手持标语游行,被抓后由于激烈反抗遭到殴打,并被关押十几天。

(特约记者:扬帆/ 责编:石山/嘉华)

来源:RF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