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州教案黄秋锐、李嘉桃刑满出狱

發佈時間 : 2016-6-23 23:04:06

广西柳州教案被判刑的广州长老黄秋锐、香港信徒李嘉桃周三(22日)刑满,李嘉桃被狱方递解出境,家人考虑替她申诉,黄秋锐则由家属接返广州。(海蓝 报道)

被判刑两年的李嘉桃,周三早上8时离开广西女子监狱,乘坐狱方安排的专车抵达深圳,再交由港方接收,其丈夫马先生周四(23日)表示,狱方在一日前,才通知妻子被递解出境,并嘱她通知家人,但家人的手机坏了,她没法通知。他在周二已经抵达南宁准备接妻子,狱方一直没通知这个安排。

他指,妻子昨晚抵达罗湖口岸,很夜才回到香港家中。目前妻子仍然不安,不知道今后会否影响返回大陆,尤其到广州探望母亲,待她休息后,再替她查问清楚,并考虑作出申诉,以讨回公道。

马先生说:昨日她要直接递解出境,但之前问过说可以,因为判决书没写递解出境。3星期前再问过一次,他们说可以在门口接,直至现在没机会问她将来出入中国是否有问题。

至于关押情况,他表示,妻子在看守所期间,曾被告知她涉及很多罪名,或会终身囚禁,令她感到絶望,因她没有犯罪,当时有自杀倾向,妻子稍后将要做心理治疗。此外,妻子曾被多次提审,主要查问教会的事情,并问及丈夫的情况,他也是教会同工,妻子劝他今后不要返大陆。

至于黄秋锐,其家人到广西监狱迎接。柳州教案早前刑满的程洁丈夫杜宏波指,黄秋锐长老昨天已返回广州,他是内地人,而李嘉桃是香港人,当局以外国人条例处理。他又指,良人教会已经解散,不清楚教会是否有聚会。他又指,其妻暂时未提出申诉,因为申诉挺麻烦,要花很长时间,目前仍在考虑。

杜宏波说:家人有接他(黄秋锐)回家,因为他本身是内地人。而她(李嘉桃)的户籍在香港,对待李嘉桃,他是按照对待外国人的条例。

记者曾致电黄秋锐妻子,电话没法打通。

2014年2月18日,柳州华林外国语实验幼儿园校长程洁,被警方以涉嫌非法经营罪刑拘,公安指幼儿园自行编订的“品格教材”,因为没有书号,涉嫌非法经营,该幼儿园由广州良人教会主办。同年6月23日,黄秋锐、李嘉桃及印刷业者员方斌分别被拘捕。2015年4月24日,程洁、黄秋锐、李嘉桃被判刑两年,方斌判刑1年零9个月。

来源:RFA